防止三个“陷阱” 增强三种能力(2)

防止三个“陷阱” 增强三种能力(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必须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之间找到平衡点,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就要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防止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一是保持清醒头脑。当今世界,已无“修昔底德陷阱”。但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稳步提高,西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于是总是拿此说事,以他们的称霸历程和思维方式认定中美之间一定要“血拼”,不惜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或“中国崩溃论”。其实,这都是对中国的“棒杀”或“捧杀”,本质就是“威胁中国论”,企图遏制中国发展进程,达到独霸世界的目的。对此,要有清醒人,切实增强战略定力。二是加强对外宣传。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是讲大国之间关系的,讲东西方之间关系的,必须高度重视大国关系的构建,重视对外宣传工作,营造和平发展、共享共赢的国际环境。要向世界说明,中国5000年连绵不断的历史表明,中华民族没有“强国必霸”的历史记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的奋斗历程表明,中国共产党没有“国强必霸”的政治追求;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发展历程表明,中国没有“国强必霸”的强权欲望,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平等的发展、互惠共享的发展,绝不是我强你弱、损人利己的发展,努力加强沟通、增进共识、减少误判、管控分歧,用中国诚意和发展事实打破所谓这个“定律”。三是强化看齐意识。做好对外宣传,必须要求同时做好对内宣传,统筹国际国内两个意识形态领域。大国之间的交往乃至博弈,更需要国家意志的集体认同,更需要全体人民的高度一致,更需要聚精会神搞建设。只要我们把中国自己的事情搞好了,中国自身强大了,作为和平重要力量的中国,才能对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