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提振全球经济

携手提振全球经济

——访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摘要:纳扎尔巴耶夫感谢习近平主席的邀请。他表示,G20峰会被视为解决全球经济问题、协调成员方宏观经济政策以及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最重要机制。作为G20轮值主席国,中国着重推动创新、新工业革命以及数字经济,哈方对此表示全力支持。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9月1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并将以嘉宾国元首身份出席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在访华前夕,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书面采访。

纳扎尔巴耶夫感谢习近平主席的邀请。他表示,G20峰会被视为解决全球经济问题、协调成员方宏观经济政策以及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最重要机制。作为G20轮值主席国,中国着重推动创新、新工业革命以及数字经济,哈方对此表示全力支持。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方非常关注强化全球金融安全网等相关议题。全球经济至今仍未完全走出危机,根本原因在于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严重失衡。各国政府和央行手中可用来刺激经济的工具越来越少,一些国家诉诸于保护主义措施,但这种做法毫无前途可言。此外,资本正在从发展中国家流向发达国家,这使得前者的资本匮乏问题更加严重,而后者也没有享受到流入资本带来的经济增长,从而削弱了总体需求。最重要的是,一些国家出现了从资源型经济过渡到知识和创新型经济的趋势,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还没有准备好面对这一形势。他表示,考虑到全球地缘政治和国际金融体系在近期面临的不确定性,G20峰会必须展现大国团结的能力,以确保世界经济稳定。

对于如何提振全球经济,纳扎尔巴耶夫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应该成为今后发展的战略方向,为此应高度重视发展中国家的人力资源建设。这不仅是为了避免加剧不平等,而且也是从长远考虑,因为世界人口增长主要来自这些国家。此外,各国都应进行改革,而不能只是依赖外部环境的改变,只有改革才能使各国经济适应新的形势,进而相互借鉴,利用好一体化的机遇,并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纳扎尔巴耶夫高度评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他指出,哈方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内三条重点交通线路中的两条与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中有关发展基础设施的规划高度契合。除交通领域外,工业领域也是哈中两国合作的优先方向。目前两国政府已制定中哈产能合作计划以及包含51个项目的清单,总金额超过260亿美元,涵盖各个工业领域,有2个项目已经处于实施阶段。

纳扎尔巴耶夫认为哈中合作的领域正不断扩大,已涵盖所有经济金融合作的重点领域,合作重心也正在向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转移。这些特点将使两国在发展目标和任务上进行更好的对接,保障两国合作水平的不断提升。他最后总结称,“哈中两国这种互利的经贸合作关系将成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合作的典范。”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