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晋京:G20“中国时间”,引领全球治理转型

贾晋京:G20“中国时间”,引领全球治理转型

即将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是G20领导人的第十一次峰会。“十一”这个数字常象征着一个新周期的开始,走过了八年道路的G20峰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大历史节点。

G20机制的诞生与转型,与应对经济危机有关。2008年,发端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性金融危机轰然而至,西方国家不得不求助于富有活力的新兴经济体,G20由此升级为各国领导人参加的峰会。最初的三次峰会,都是为了应对经济危机最严峻的局面,2009年和2010年各有两次峰会,也与形势应对有关。其后,G20逐步从临时性的问题应对机制,发展成拥有增长目标和治理目标的全球经济合作平台,在世界经济中的协调和领导力不断加强,规格也不断升级。中国也从曾经的“置身事外”,到逐步成为其中的参与者、协调者,直到今年,成为全球治理方案的倡导者、引领者。

面对当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深层次矛盾凸显、新的结构性问题不断涌现的复杂局面,全球经济协调的紧迫性已可比当年。世界经济与全球治理又到了一个转折点,如何摆脱长期的低迷不振,如何找到新的增长动力,如何有效地协调各国的政策,国际社会已经聚焦中国。

在笔者看来,此次杭州G20峰会将在四方面引领全球治理转型升级:

G20政策:从货币政策依赖向结构性改革转型。2008年以来,货币与财政的强刺激政策被主要西方国家反复使用,给全球带来了数以十万亿美元计的新增货币供应量。然而,高失业、高债务、低增长等问题却一个都没有解决。2016年,中国提出把G20政策重点转向结构性改革,通过创新经济增长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问题。

G20议程:从增长为中心向发展为中心转型。最初,为了应对危机,G20曾以恢复全球经济增长为目标。度过经济危机最艰难时期后,把着力点放在了促进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上。而2016年,重点则转向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增长”被作为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会议议程也转向覆盖人类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课题。

G20平台: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包括《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内的大量全球治理事务,都有着被划分为五年、十年、十五年执行期的目标,与中国五年规划有很多可比性。如同“十三五”,G20的治理框架也日渐丰富、完善。例如,今年G20实现了贸易部长会议等多个会议的机制化,使其向着全球治理的长效机制发展。

中国角色: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向改革者转型。今年,中国为全球治理注入了诸多新议程:通过倡导创新,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增添新的动力;通过推进结构性改革,为解决当前经济金融领域面临的各种困难拿出新的方案;通过强化发展合作,为引领全球发展目标开辟新的前景。

全球经济之桥、国际社会合作之桥、面向未来的共赢之桥……杭州峰会,正是G20值得期待的“中国时间”。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部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