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弱势增长 期待从杭州再出发

世界经济弱势增长 期待从杭州再出发

摘要: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把脉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是重要议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8年以来,世界经济一直喘息未定,陷入不进不退状态;从中长期看,整体呈现弱势增长趋势。

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把脉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是重要议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8年以来,世界经济一直喘息未定,陷入不进不退状态;从中长期看,整体呈现弱势增长趋势。

世界经济面临“速度限制”

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速度限制”日益明显。受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世界经济长期以来形成的4%稳定增长线再难企及,过往你追我赶、此起彼伏的增长态势难以再现。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长期预测,未来很难再达到这个稳定线。

主要国家经济普遍减速,同步下滑,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的“速度限制”更为明显。2008年,发达国家陷入衰退,仅增1.0%,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6.3%,远超1997—2006年5.4%的均值。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最新预测发达经济体2016年增速仅1.8%,低于1997—2006年2.8%的均值,美国作为目前唯一明确经济复苏的发达国家仅增2.2%,与1998年的3.8%相距甚远。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2016年增长4.1%,低于1997—2006年5.4%的均值。中印俄巴分别为6.6%、7.4%、-1.2%、-3.3%。

迄今,美国经济增长率低于4%已长达16年;欧元区危机前增长率为2%,危机后跌下来至今难以恢复到过去的增长水平;日本自1992年跌入负增长以来,一直低于2%。2015年,IMF将2020年美国GDP的预估值从2012年预估值的基础上下调6%,欧洲下调3%,新兴市场国家下调10%。而与IMF2007年预估值相比,2015年美国实际GDP低了13%,欧洲则低了16%。

从世界经济长周期的角度看,如果采用50年左右的长波划分方法,始于20世纪80年代的第五次长波期已经处于从上升到下降阶段的过渡期,2007—2011年正好是第五次长波上升结束的拐点。以此视之,世界经济增长节奏恰似从“快牛”到“慢牛”,再到“慢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将不容乐观。

当前,虽然势头正起的技术创新和结构性改革通过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改善了各国民众的生活水平,但无法与20世纪的标志性电力、内燃机等创新同日而语,作为新驱动力对经济增长产生较大贡献尚存不确定性,大多数观点认为至少不否定世界经济低速增长将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