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红军手绘 “我走过的长征路线图”

百岁老红军手绘 “我走过的长征路线图”

摘要:张老16岁投身革命,参加战役战斗百余次,六次死里逃生。他参加了长征前最后一仗——老营盘战斗;长征结束前的最后一仗——华家岭阻击战。抗战时期,先在“抗大”6年,后率部辗转华北、豫北、豫西等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期间,参加中原突围、淮海战役、进军大西南等。新中国成立后,他在西南、华东等地部队工作多年,为巩固国防、建设边疆作出了贡献……他在耄耋之年,仍坚持十余个寒暑,亲笔撰写回忆录、亲手绘制“我走过的长征路线图”。

日前,离休居住在南京市的上杭通贤籍103岁开国少将张力雄老将军,展示了亲手用钢笔绘制的“我走过的长征路线图”,用亲身血与火的经历为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献礼。

张力雄1913年生于通贤镇障云村,1929年参加革命,1931年入党,1932年参加红军,曾担任34师100团团政委、红五军团教导大队政委等职,并随红五军团三过草地。三大红军主力会师后,张力雄又随西路军进入甘肃,亲历高台血战等,九死一生。西路军失败后,他辗转回到陕北,此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任云南省军区政委、江西省军区政委、福州军区顾问等职,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1961年晋升少将。

张老16岁投身革命,参加战役战斗百余次,六次死里逃生。他参加了长征前最后一仗——老营盘战斗;长征结束前的最后一仗——华家岭阻击战。抗战时期,先在“抗大”6年,后率部辗转华北、豫北、豫西等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期间,参加中原突围、淮海战役、进军大西南等。新中国成立后,他在西南、华东等地部队工作多年,为巩固国防、建设边疆作出了贡献……他在耄耋之年,仍坚持十余个寒暑,亲笔撰写回忆录、亲手绘制“我走过的长征路线图”。

“长征,爬雪山过草地,苦得很、太苦了!我们只有一个信念,打过去、打过去,再艰苦也要打过去!”据身边工作人员介绍,老将军倾力十多年,91岁高龄时写成13万余字的回忆录《难忘的征程》,并用钢笔亲手绘制“我走过的长征路线图”。8月30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大约10天前,儿子张欣欣刚刚代表老将军为老家福建上杭县通贤镇障云村捐款10万元,设立奖教奖学金,并以此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老将军常说:“长征有4多,走路多、战斗多、困难多、牺牲多!”这短短12个字,恐怕只有细细读完他回忆录里的文字,你才会明白里面究竟包含了多少惊心动魄、生离死别!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