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官墙”建“民墙”,民心所向

拆“官墙”建“民墙”,民心所向

阳光行政是一种政策,一种需要,更是一道法令。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队伍在作风上总体是好的、主流是好的。但存在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个别方面、个别区域、个别人士,还是被奢靡浮躁贪占跑要四股歪风“包裹”着。为了除掉这个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敌,我们所有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地、义无反顾地同这些现象作斗争,坚决推倒包围我们的“四面墙”,让自己曝晒在阳光下。重新用“信念、廉洁、情怀、敬畏”砌起四面“民心墙”。

推倒“浮躁墙”,建起“信念墙”。浮躁是目前党员干部队伍中比较突出的现象,主要表现为急功近利、本末倒置、好大喜功、人云亦云。浮躁之风的滋生蔓延,严重影响了事业发展、干群关系、社会风气和干部的健康成长。“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历史经验表明,共产党员们正是依靠铁一般的理想信念战胜苦难经历、流血牺牲、威逼利诱,带领人民一步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党员的精神支柱、共同追求,任何一名党员要想做合格的党员,树牢理想信念关是“第一步”。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唯有心中有党、真心向党、对党忠诚,方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弘扬实干的作风,保持平和的心态。

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自觉抵制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珍惜自己的幸福家庭,善待自己的妻儿父母。那些所谓的红颜知己、干姐干妹,一定不要沾,不要碰,更不能寻求刺激,否则遗害不浅。

《毛泽东书信选集》有67封是写给亲友的,从中可以看出毛主席“重情但不能轻原则”的立场。可见,共产党人的“人情观”,就应该是“党性原则与传统美德的完美统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切实用道德标准撑开过滤网,用党性原则架起高压线,用法纪规章筑起防火墙,真正做到廉洁奉公、秉公办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全面营造公正和谐的良好风气。

推倒“奢侈墙”,建起“廉洁墙”。党政机关及领导干部奢侈浪费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挥霍公款,吃喝玩乐;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违反规定,超标准修建和装修楼堂馆所,超标配置交通工具。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戒奢侈,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反对和制止奢侈浪费。

892

要建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廉洁墙,就必须坚持好党性原则,经受住重大考验,把握好纪律底线,自觉守好权力、金钱、交往、人情等四个方面关口。习主席强调过:“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权力是把“双刃剑”,既可以让人大展才华造福一方,也能使人坠入深渊遗臭万年。

“一分权力、十分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姓“公”不姓“私”,理应正确行使,依法行使,谨慎行使。不能越权,不要擅权,更不敢专权。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广大官兵的信赖和支持,才能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组织。正确认识和处理权钱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说,是检验一名党员干部能否做到廉洁自律的试金石。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就是对待金钱的态度和获取金钱的手段问题,这也是我们党员干部必须面对和做出正确选择的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金钱考验面前,必须严格遵守廉政有关规定,绝不能见钱眼开,财迷心窍,见利忘义,取不义之财,成为金钱的奴隶。

推倒“贪念墙”,建起“情怀墙”。贪念从根本上讲,就是贪图享受,追求感官刺激。从目前情况看,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贪钱财、贪美色和贪赌博。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保持高尚品德,戒贪欲,拒腐蚀,永不沾。

把工作当事业,是一种情怀,坚守初心,是一种情怀,为人民服务,当好人民的勤务员,更是一种情怀。为了能建构起一处良好人民情怀的“情怀墙”。党员干部就得要“慎初”,谨防“第一次”。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把握住自己,认认真真地对待生活中的每个“第一次”,警惕了“第一次”,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就不会被突破;守住了“第一次”,就能在廉洁与腐败、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赢得胜利;要“慎好”,谨防被爱好所累。

领导干部要善于节制对自己的爱好,谨防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成为不法之徒腐蚀领导干部的缺口;要“慎友”,谨防被“朋友”拉下水。交朋友,选友要准,交往要有度,不能离开原则。要多交一些有思想、有知识、有见解、敢说实话的知心朋友,不交那些沾满铜臭气、酒肉气的朋友,更不能为个人私利甘愿做大款的“马前卒”;要“慎情”,谨防祸起萧墙。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把个人情感与党纪国法分清,处处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切实把好亲情关。

推倒“权欲墙”,建起“敬畏墙”。干部队伍中有部分人“权欲”太重,一门心思“做官”,为了当更大的官不择手段。“权欲”归根结底是“官本位”思想在作怪,把“做官”看作人生的最高价值追求,一切为了当官,当官有了一切。推倒“权欲墙”,建起“敬畏墙”是一大要务,党员干部要从心底里发力,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属于公共权力,只能用于管理社会、服务人民。“威信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行使权力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

总之,党员干部要坚持秉公办事,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决不能把权力变成谋私的工具;要真正做到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守得住清贫,经受住权力、钱色、亲情方方面面的考验,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官;要时时刻刻自省、自警、自励,在生活上简朴正派,不沽名钓誉,不奢侈拜金,永葆党性的纯洁和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以自身的模范表率来引领社会的风气,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