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三论学习习近平主席B20主旨演讲

摘要:“中国对外开放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向世界明确表达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的坚定态度。

“中国对外开放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向世界明确表达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的坚定态度。

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开放不仅是一种发展理念,更是历史发展的潮流。中国的发展必须融入世界潮流之中,才能在交流中获得新的生机,世界也需要中国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因此,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也应该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追求。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回顾历史,我们有着辉煌灿烂的对外交往历史,也有闭关锁国误国误民的深刻教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逐步重新打开国门,吸收世界资本和先进技术、管理经验,持续推进、不断深化中国的改革进程,实现了中国经济社会长足的发展。30多年来,改革开放一直是引领中国发展的核心观念。在去年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了对外开放的“三个不会变”: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

中国的开放也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深入,我们不仅开门拥抱世界,也开始逐步走出国门,参与建设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搭建国际平等合作的大舞台。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一系列重点项目和经济走廊建设已经取得重要进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正在同步推进;我们倡导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开始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也日益紧密,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在和平、和谐、发展的理念之下,正共同构筑起坚实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个别国家对此持不认同的态度,这完全没有必要。历史上,中国人民曾深切体会过被强权欺凌的痛苦,绝不会让悲剧在别处重演。未来,我们必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世界贡献持久的和平力量。中国对外开放的目标一直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对外开放的目标一直是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谋求势力范围,更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

30多年对外开放,尽管也有这样那样的矛盾,但世界各国的资本和先进技术来到中国后,与我们一起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展望未来,我们也期待与世界一道,共同倡导公理与正义、团结与互惠,让开放成为世界发展的主旋律,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