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文佳:寄望G20以行动落实杭州峰会共识

崔文佳:寄望G20以行动落实杭州峰会共识

G20在“杭州时间”里开出了备受期待的新药方,究竟能否药到病除,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能否“谨遵医嘱”,在实干中贯彻共识,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实现愿景。尤其是能否摒弃小算计、树立大格局,真正明白自己在全球发展链条中的功能定位,多一些“从我做起”的自觉,少一些“等靠要”的惰性。

最忆是杭州。连日来,人间天堂的诗情画意惊艳了世界,碰撞于此的中国智慧振奋了世界。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金句频出,开幕辞《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尤其令人难忘——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使命重大。承诺一千,不如落实一件。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

要做行动队,不做清谈馆,中国的恳切倡议切中时弊。想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现实观感:国际社会似乎正陷入某种“文山会海”,林林总总的大小会议不断,五花八门的声明宣言不绝,但不少棘手问题的解决依旧效果不彰。贴着不同身份标签的地球村公民,往往在利益诉求上分歧明显,再加之一些国家总是只顾自己、刻意搅局,本就难成的国际共识难免在执行中难产。二十国集团的GDP总量约占世界的九成,人口占比过半,是名副其实的国际社会第一梯队,也理应成为践行国际共识的第一行动队。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球治理也是同样的道理。肇始于国际金融危机的G20目前已走过8年,数次峰会达成的共识不可谓不多,但世界经济仍然没有显现强劲复苏,还在低投资、低增长、低消费的不良循环中徘徊。与此同时,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接连不断,更与低迷的经济形势交织形成“乘数效应”。G20在“杭州时间”里开出了备受期待的新药方,究竟能否药到病除,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能否“谨遵医嘱”,在实干中贯彻共识,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实现愿景。

把G20打造成务实行动队,尤其要看成员们能否摒弃小算计、树立大格局。全球化让世界越来越小,信息化让世界越来越平。不同国家和地区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坐井观天、闭门造车,都实现不了长足发展;一家通吃、损人利己,都无益于走出困境。只有跳出一地一时的限制,把问题放到更大格局中去分析,才能真正明白自己在全球发展链条中的功能定位。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而这,正是二十国集团亟须坚守的大局共识。

有了大格局的思想共识,还要有善合作的行动共识。长期以来,一些国家身居全球市场和产业链高端,却恃强凌弱、唯利是图,妄图控制规则制定权来制约其他经济体。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这样的相处模式只会越来越力不从心。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表明,国与国之间绝非只有零和游戏,更不是一国的“所得”必须要以其他国家的“所失”来平衡。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二十国集团责无旁贷,务实之举就在于更加注重互利共赢,共同掌握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共识落地需要各个国家多一些“从我做起”的自觉,少一些“等靠要”的惰性。在这方面,中国是有底气的。从万隆会议提出的“求同存异”到如今倡导的“命运共同体”,我们一直是团结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尤其是近些年来,中国主动积极、脚踏实地参与国际经济社会事务,从不搞以邻为壑或画地为牢,而是出以公心,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和健康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这种行动力正是每个G20成员国所需要的。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这是颠扑不破的道理,也是中华民族古老智慧的结晶。唐史中有这样一则故事,历任三朝宰相的姚崇去世前,别人问他为政之道,姚崇只讲了四个字——崇实充实,意思是要崇尚实干、充实国库。在一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向世界发出“要行动不要清谈”的倡议,并率先批准《巴黎协定》,这份真诚世人可鉴。以此为开端,以更大格局将G20打造成务实行动队,激发出的示范引领效应必将感染更多国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