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讲话稿:大学之要在于确立目标追求目标

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讲话稿:大学之要在于确立目标追求目标

核心提示:大学是青春绽放的营地,更是理想起航的地方。你们的精彩大学生活将从此开始,你们新的人生旅途也将由此起步。因此,如何开始新的大学生活就显得十分重要,值得每一位同学认真思考和对待。我认为,精彩大学首先应该从树立清晰而明确的人生目标开始。

爱的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在这个硕果累累的秋天,华侨大学迎来了来自海内外的8205名青年学子(其中包括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1533名境外生)。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祝贺,并欢迎你们的到来!今天对于大家而言意义非凡,不仅意味着你们经历了人生的重要考验,如愿以偿进入大学,或升读硕博士研究生,更意味着,从今天起,你们将在大学这个神圣而美好的地方挥洒青春、矢志追梦、学而不凡。

大学是青春绽放的营地,更是理想起航的地方。你们的精彩大学生活将从此开始,你们新的人生旅途也将由此起步。因此,如何开始新的大学生活就显得十分重要,值得每一位同学认真思考和对待。我认为,精彩大学首先应该从树立清晰而明确的人生目标开始。因此,请同学们务必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树立一个目标,让既定目标的实现成就你们辉煌的人生!

同学们,目标之于人生具有非凡的意义。“人生之要事在于确立伟大的目标与实现目标的决心。”目标是灯塔,指引人生的方向,有目标的人,不会因诱惑而迷失自我;目标是希望,它能给人以激情、予人以力量,使人敢于直面挑战,铿锵前行;目标是阶梯,使人认清使命,催人一步步攀登至生命的顶峰;目标是信念,它源于内心对生命最纯粹的渴望、对未来最美好的向往,它会指引人们走不同寻常的道路,让每个个体的生命与众不同,最终教人成为生命中最渴望成为的那个自己!目标使人有能力把握现在,更使人学会未雨绸缪。当然,有了目标未必一定能够成功,但无疑会增加成功的机会与可能,而没有目标则注定一事无成,一定不会有成功。

成功者知道目标的重要性,更懂得如何确立目标。

确立目标应听从内心召唤。“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父母一生的续集,也不是儿女一生的前传,更不是朋友一生的外篇”,如果一味地听别人的话、走别人的路、照搬别人的生活,难免“听过许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此,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走别人的人生道路上,要坚信“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敢于打破常规,勇于坚持自己的判断,不死守教条,不照搬循例,听从内心的召唤,一路高歌走向自己描绘的未来。

确立目标应顺应时代潮流。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融入社会才最有力量。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国梦”的接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是创造中国未来的生力军,你们身上既承载着民族复兴的无限希望,也蕴藏着国家富强的无限可能,只有顺应时代潮流,主动将个人的学习、成长、事业、理想置于实现国家梦、民族梦的伟大历程中,在时代的大背景下谋划人生、书写人生,才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才能让人生在时代的宏阔画卷上大放异彩。

确立目标应立足客观现实。脱离现实的目标,使人耽于幻想、好高骛远、志大才疏。确定目标应该契合个人能力、社会需要和客观规律,确保个人可执行、社会能接受、规律所允许;确定目标应该正确认识和看待前进中的挫折与困难,做生活的强者,不因过度沉湎于忧愁和消沉而放弃对未来的追求;确定目标应清晰可控,要制定详细的行动计划,做到最终目标了然于心、阶段任务尽在掌控、执行过程清晰明了,随时总结评价目标执行情况,对目标适时进行修订和完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