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市政府科创项目推出28条改革举措

北京市委市政府科创项目推出28条改革举措

摘要:《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6日发布,规定科研项目承担单位可根据实际需要,合理确定科研人员乘坐交通工具的等级和住宿费标准,会议次数、天数、人数和会议费开支范围、标准,科研类差旅费、会议费不纳入行政经费统计范围,不受零增长限制。同时对从科研经费中列支费用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按业务类别单独管理,从科研经费中列支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费用不纳入“三公经费”统计范围,不受零增长限制。

北京市科技创新大会昨天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吉林,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玉普出席大会。会上公布了本市《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出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28条改革举措。科研类差旅费、会议费不纳入行政经费统计范围,从科研经费中列支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费用不纳入“三公经费”统计范围,这二者都不受“零增长”限制。

万钢讲话说,北京未来科技创新发展,要在三个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一是在深化科技改革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二是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三是在提升区域协同创新水平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科技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创新发展,在项目、人才、基地建设等各个方面予以支持。

郭金龙指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北京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责任。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简政放权,从政策法规、制度保障、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文化氛围等多方面着力优化创新生态。他指出,给予广大科研人员充分的信任和自由,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的资源支配权和技术决定权,努力把北京打造成为全球高端创新人才的聚集地。

王安顺在全体会议上强调,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创新基地和国家实验室,着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人才队伍,同时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制造业智能精细发展,打造“北京服务”品牌。

会议同时公布了本市《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在权限下放方面,《措施》要求简化预算编制,取消财政预算评审程序,下放预算调剂权限,下放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权限,扩大科研基本建设项目自主权等等。以“下放差旅费、会议费、咨询费管理权限”为例,科研项目承担单位可根据实际需要,研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合理确定科研人员乘坐交通工具的等级和住宿费标准,会议次数、天数、人数和会议费开支范围、标准,以及咨询费开支标准。科研类差旅费、会议费不纳入行政经费统计范围,不受零增长限制。

在改进管理方面,《措施》要求改进科研经费结转余资金管理方式,即科研项目实施期间,年度剩余资金可结转下一年度由承担单位继续使用;改进财务报销管理方式,即项目承担单位因科研活动实际需要,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由其主办的会议,对难以取得住宿费发票的,承担单位在确保真实性的前提下可据实报销城市间交通费,并按规定标准发放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承担单位要制定符合实际需要的内部报销规定,切实解决野外考察、心理测试等无法取得票据的科研活动的报销问题;改进科研人员因公出国(境)的管理方式,对为完成科研项目,从科研经费中列支费用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按业务类别单独管理,从科研经费中列支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费用不纳入“三公经费”统计范围,不受零增长限制。

此外,《措施》还要求加大对市属公益性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科研支持力度。市财政局将按照不低于15%的幅度,一次性增加科研定额经费规模,支持市属公益性科研机构和高校加强科研教学、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科研条件改善等,并赋予其更大的科研定额经费使用自主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