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法院启用“执行大本营”

西城法院启用“执行大本营”

摘要:执行难,一直困扰着法院和申请执行人。为破解难题,各法院都施展“浑身解数”。昨天,西城法院首创“执行大本营”,并正式启用,通过“一站式”的方式提升执行效率。

执行难,一直困扰着法院和申请执行人。为破解难题,各法院都施展“浑身解数”。昨天,西城法院首创“执行大本营”,并正式启用,通过“一站式”的方式提升执行效率。

“大本营”的学名是执行综合事务中心,今后,申请立案、询问案情、提供线索、领取文书、案款收发、恢复执行等各环节,当事人均可在该中心一个平台办理。首先,“端口前移”,执行立案、告知可一步到位,由立案庭派驻人员办公,且立案法官会一并向当事人发放财产线索申报书、送达地址确认书、收款账号确认书、执行不能风险告知书等材料。

同时,利用立案登记采集的信息,中心可以实现执行文书现场批量制作,统一发送。其中,执行通知、风险提示、财产申报令等基础性文书,在中心即可自动生成。对于其他裁决性文书,承办法官作出后可将电子文书统一提交到中心备存。当事人来院领取相关文书时,无需预约承办法官,可直接向中心提出申请,现场即时打印、即刻发送。

执行工作讲究“兵贵神速”,要的是“分秒必争”。只有第一时间掌握财产状况、及时采取控制措施,才能避免失信被执行人采取“乾坤大挪移”的伎俩。为减少内部流转环节带来的案件执行风险,中心在收取立案材料后,一键启动财产查询环节,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当事人可直接向中心提交线索,由专人负责核实,集约采取查控措施。以网络查控存款为例,按照原有模式,从当事人申请立案到承办法官拿到案卷,内部流转大约要3天,发起查询请求到银行在线反馈,至少需要1天。而将线上查控业务前移到中心后,立案时同步启动财产查询,待法官拿到案卷时,被执行人财产状况早已查清,案件执行周期可大大缩短。

对于申请执行人最关心的案款发放问题,中心设立了案款收发专岗,统筹管理案款票据,为被执行人随时交款、申请人及时领款提供便利。一旦案款到账,专管员即通过短信平台向申请人预留的手机号发送案款到账短信,并定期对未领取的案款进行动态梳理、及时通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