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中的爱国主义精神

坚守初心中的爱国主义精神

摘要:在当今世界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空前紧密的情况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避免地要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要“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这样的形势下,更加需要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以爱国主义为强大精神支柱,凝聚党心民心,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以爱国主义为准则来规范个人与国家、民族的关系,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无论是中国共产党既往的奋斗历程,还是中国共产党的现实追求,都表明初心与爱国主义有密切关联。成立伊始就萌生初心,源于其深厚的爱国情怀。今天,坚持不忘初心,必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萌生初心源于爱国情怀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党在成立之际就确定的信仰、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它标示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为什么坚持,是引导中国共产党人前行、校准前进方向的灯塔。回顾党的历史可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追求和对中国人民的赤子之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这初心来自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情怀。

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于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选择马克思主义。近代中国,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封建统治的腐败,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苦难。面对民族危亡,无数志士仁人秉持对中华大地的深厚情感和追求中华民族复兴的拳拳之心,前赴后继探索救亡之路,描绘出“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悲壮画卷。正是出于对国家民族命运的深切忧患,对广大人民群众艰难困苦的深切同情,一批先进的中国人在反复比较西方各种学说思想中,最终选择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要“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他们组建了中国共产党,并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超越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脱离人民大众的局限,忠实代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以无私无畏、为人民服务的博大胸怀和坚忍不拔的意志精神,在不断探索中积累经验、深化认识、纠正错误,带领中国人民找到走向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人把追求共产主义理想践行于对中国的改造。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信“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最理想的社会”,必然要把建立马克思主义倡导的“社会财富充分涌流”的“自由人联合体”、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作为最高理想追求。“自由人联合体”目标是属于人类的,但中国共产党人对这一目标的追求从来都没有脱离中国,从一开始就是与改造旧中国,在中国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结合在一起的。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在中国,任何忠实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是同时具有现时实际任务与将来远大理想两种责任的”。中国共产党人自觉地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统一起来,把对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追求落实到建设一个美好的中国,饱含了深厚的爱国之情,也承担了对中国的责任。

所以说,中国共产党人是为救国救民而出发的,初心是其爱国主义情怀的凝结与升华。

践行初心诠释爱国主义内涵

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践行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态度。这种践行,诠释了爱国主义内涵,丰富了爱国主义精神。

践行初心,在不同层面、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容和表现。从全局看,表现在围绕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根本任务,确定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工作,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从局部看,表现在具体领域、具体地方党为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采取的策略、措施。在不同历史时期,既表现为战争年代党领导人民“为保卫祖国反对侵略者而战”,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为建设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而奋斗,也表现为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岁月致力于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自觉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成果。从主体上看,既体现在模范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中,也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克尽职守、勤奋工作、默默奉献中。正是不懈地、多层面地践行初心,中国共产党才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由此谱写出爱国主义的新篇章。

在95年践行初心的历程中,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完成党的目标任务、为国争光和为人民群众服务,以坚定不移的信仰、不怕牺牲的勇气、不计得失的胸怀和严谨踏实的作风,创造出一件件令世人瞩目的壮举,也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这些精神大大丰富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也为爱国主义注入了丰富的时代内涵。

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实际是爱国主义的实践转化,从而对爱国主义的内涵作出了中国式诠释:其一,爱国主义的内涵是具体的、历史的,爱国主义的具体内容、表现形式、范围、规模等,随着历史条件和历史阶段的变化而变化,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那样,“爱国主义的具体内容,看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之下来决定”。其二,在中国,爱国主义不仅仅是一种道德情感,经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砥砺,已经升华为具有约束力的政治准则,是处理个人利益与祖国利益、民族利益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昭示着每个党员对国家、民族和人民承担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其三,在当代中国,爱国、爱党与爱社会主义紧密联系,在本质上是统一的。我国爱国主义始终围绕着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而发展,最终汇流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第四,中国共产党倡导的爱国主义超越了民族主义的狭隘眼界,能够正确处理本民族利益和其他民族利益的矛盾、本国利益和他国利益的矛盾,尊重各民族人民的权利,主张国家和民族不论大小强弱,一律平等,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努力实现中国梦、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