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

如何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

核心提示:我们要充分相信老百姓的聪明才智,要重视有才干的人,要让他们的才干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每个人都有被尊重的需要,每个社区或多或少都有一技之长的人,要想方设法搭建一个桥梁,要善于组织团结那些有才干的人作示范带头,让他们带徒弟、传技术,带出一支干事业的队伍。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时期,由于受国际国内社会发展新形势的影响,我们党的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党的群众工作呈现出了新的特点。如何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是摆在我们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面前的重要课题。本人在基层工作18余年,现就如何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和想法,与工作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同行们共勉。

一、转变思想观念,提升素质修养

要针对新时期群众工作的特点,转变思想观念,以新的思想引领新时期群众工作:要以群众工作统领信访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变治理为服务,变上访为下访,变被动为主动,变堵防为疏导,变层层转办为层层解决问题;必须始终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突出解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理顺情绪,破解难题,保持稳定,促进发展;必须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工作网络,夯实基层基础,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和全方位推进的工作格局。同时,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修养、政策水平修养、心理素质修养。政治理论修养方面,要通过加强学习和参加各种培训,使自己具有一定的政治理论知识,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要具有大局观,有与党中央、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政策水平修养方面,要对与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妇女儿童权利法》、《计生法》等法律以及涉及医保政策、低保政策、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政策等方面的政策有所了解,这样做群众工作才能有根有据。心理素质修养方面,要针对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群体性、过激性行为增多的特点:学会控制情绪,面对突发事件,不能头脑发热,也不要惊慌失措,要理性思维,冷静处置,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旗帜鲜明地向群众讲清道理,争取绝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学会换位思考,一些群众起哄闹事或上访告状,是因为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急需帮助解决,可能会在诉求表达上表现过激行为。这就要求我们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理解他们的苦衷,理解他们的过激言行,真心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学会体谅包容,由于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一些群众可能对我们的工作方式或工作措施不理解、不支持,对此不必动怒,更不能动粗,而应该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度量对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真诚消除矛盾,用宽容感化群众。

二、加强能力锻炼,树立干部威信

在工作中专心致志,不断提高自己的责任感,增强事业心,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遇到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办理,及时给居民答复,不拖延、不推诿、不塞责,主动要求居民进行监督。一是要加强与群众沟通的能力。要善于与老百姓打交道,平时多沟通交流,增加理解,增强互信;二是要加强带头致富的能力。一方面,要将自己的家庭致富搞活,否则,自身腰杆不硬,说话不响。另一方面,要善于带动其他人致富,否则威信树不起来。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要有一定的致富技能,要多在经济发达地区、大城市闯荡,开阔眼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要善于把握市场上的致富信息,具备敢闯敢干的精神。切不可做井底之蛙,夜郎自大。要善于走出去请进来,多与职业部门、职业技术学校联系,请专家指导,因地制宜,形成用特色产业创新,用产业凝聚人心,用产业带动群众致富。三是要加强贯彻执行能力。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是我们基层干部的重要工作。首先要做到自己先弄懂和领会政策的内容与精神,宣传贯彻起来才不走样。要结合当地群众的实情,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到执行到位。既讲大道理,又讲小道理,大道理是政策,小道理是实际。四要建立和谐的干群关系。要善于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教育群众知法守法守规矩,积极引导他们与政府、与社区居委会保持一致。要善于搭建平台,让民意表达顺畅,民智充分发挥。要努力增加老百姓的话语权,一个人如果平时不让他讲话,关键时候他就会乱讲。我们要充分相信老百姓的聪明才智,要重视有才干的人,要让他们的才干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每个人都有被尊重的需要,每个社区或多或少都有一技之长的人,要想方设法搭建一个桥梁,要善于组织团结那些有才干的人作示范带头,让他们带徒弟、传技术,带出一支干事业的队伍。

三、培养务实工作作风,增强群众满意度

坚持走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杜绝本位主义,公道做事,扎实做人,践行xq特色好干部。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要坚持做到“两阳光一监督”:阳光决策,凡事让群众知情,并让他们参与讨论,一方面是吸收他们的好想法,避免决策失误,另一方面是增加理解,减少工作阻力。阳光政务,社区的大小事务要定期公开公示,让群众明白,少一些猜忌,特别涉及到民政低保,大病救助,廉租房分配和社区财务收支,更加要明明白白。为社区的收支情况,我们每年都接待不少群众上访。建立监督机制,选出群众代表,人大和政协代表,来监督我们的各项工作,既可增加与群众的互信,又能减少我们干部犯错误的机会。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敢于担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能够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前行;只要我们坚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层层示范带动,就一定能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只要我们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改善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基层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一定能够增强;只要我们坚持把群众当亲人,以真情换真心,认认真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就一定会赢得各族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