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国耻告诉我们什么(2)

摘要:“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由衰而盛的历史起点。面对强敌入侵,曾经一盘散沙的中国社会空前团结起来,汇成了求解放争独立的浩荡洪流。“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国内阶级关系发生重大变动,进而在中国共产党号召下,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

中国由衰而盛的转折点

“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由衰而盛的历史起点。面对强敌入侵,曾经一盘散沙的中国社会空前团结起来,汇成了求解放争独立的浩荡洪流。“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国内阶级关系发生重大变动,进而在中国共产党号召下,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

在国际反法西斯力量的支持下,中国经过14年浴血奋战,最终战胜了侵略者,百余年来第一次赢得了反抗外国入侵的民族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从世界范围看,“九一八”事变不仅是日本对华武装侵略的开始,也是其争夺亚洲霸权、走向发动世界战争的起点。中国率先以武装斗争抗击日本侵略,不仅由此揭开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序幕,也由此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全民族抗战改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历史转折点。

历史沉淀后的宝贵镜鉴

“九一八”事变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国耻之痛,更有历史沉淀后的宝贵镜鉴。在事变发生前后的日本,以1930年刺杀首相滨口雄幸为开端,右翼团体及少壮派陆海军下级军官连续策划制造了多起血腥暴力事件,目的是为排除政党政治,建立国家垄断经济体制和军人法西斯政权。事变发生后,日本社会的“军国热”进一步高涨,各种参军热、捐款捐物热、游行示威支持关东军等狂热举动,为构筑军国主义的社会基础创造了条件。

今天的时代、今天的日本较84年前已有云泥之别。根据和平宪法,内阁统揽行政,成员只能是文职人员。尽管如此,当前日本社会政治中出现的某些“历史相似性”仍令世界感到不安。安倍内阁将“强军路线”与历史修正主义捆绑推进,日本政军关系在悄然变化,军队在国家决策与政策遂行中的地位和作用在逐步恢复。在第84个“九一八”纪念日到来之际,执政的自民党强行推动旨在使日本重新成为“能战的国家”的新安保法案。

历史昭示,中国的稳定、富强、进步、发展本身,就是对地区与世界和平繁荣的最有力保障。中国唯有真正发展好、建设好,才是对任何居心叵测势力的最强有力的威慑。今天的中国已经完全摆脱了近代史上被动挨打的弱国形象,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人需要适应时代的变化,走出历史悲情,树立国际视野,以平和向上的心态与世界互动,以理性与智慧思考建构亚洲的永久和平,包括更深刻地了解、更准确地把握日本——这个昔日的入侵者、永远的邻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