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云杰

夏云杰

摘要:1934年1月,夏云杰根据情报,指示戴鸿宾率领40名游击队员,采取伪装群众打架的办法,袭击凤翔镇伪自卫团,缴枪38支。2月,日伪军警千余人“讨伐”这支新生的游击队。夏云杰指挥游击队以灵活的战术,经多次战斗打败了日伪军。

夏云杰

夏云杰(1903-1936),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创建人。1903年出生于山东省沂水县四十里铺金庄一个贫农家里。1926年全家逃荒到黑龙江省汤原县。少年时代,读了4年私塾后停学参加劳动。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夏云杰受到中共汤原县委宣传队反日爱国宣传的启发,激起了他强烈的爱国热忱。从此,他经常与知心朋友一起探索抗日救国的真理,并逐渐与中共地下党员有了接触,参加过非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932年11月,经中共满洲省委巡视员冯仲云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从入党那天起,就呕心沥血,全力以赴地投身于抗日民族革命战争的事业。在汤原中心县委的领导下,深入工矿、农村,积极宣传党的抗日主张,为建立党的抗日武装创造条件。

1933年8月,夏云杰任中共汤原县委军事委员,按县委的安排,他和许多共产党员被派到工矿、农村和义勇军中去宣传党的反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争取和团结各种抗日武装。经过努力,终于联合数支义勇军,成立了东北民众义勇军。并于14日,在汤原西北沟反日救国会会员的密切配合下,夜袭了汤原县城。下半年,日伪军、警疯狂地向下江党的组织和抗日义勇军反扑。10月5日,县委书记裴治云等12名朝鲜族共产党员被捕,严刑拷打之后被活埋在深坑里。党的组织顿时处于瘫痪状态,革命群众处于白色恐怖笼罩之下。这时,夏云杰勇敢地站出来,领导县委工作。他同全县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化悲痛为力量,同心协力,积极恢复党的组织,继续创建党领导的反日游击队。II月,夏云杰派共青团汤原县委书记小于和共产党员徐振江各带一支手枪,以探亲为掩护,混入鹤岗东二保自卫团大院,出其不意地夺取14支长枪和2支短枪,立即装备了徒手队,组成了汤原游击队。这时,夏云杰的主要精力是抓抗日武装队伍的建设,在他的领导与组织下,游击队在黑金河进行了军政训练,政治、军事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同年末,夏云杰经与县委研究决定,派戴鸿宾、宋瀛洲分别担任汤原游击队的队长和副队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