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第十一届东亚峰会上的讲话(2)

李克强在第十一届东亚峰会上的讲话(2)

刚才有些同事谈到南海问题,我愿谈几点看法:

第一,中国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一贯忠实履行《公约》。根据《公约》,缔约国拥有首先选择直接对话协商方式和平解决争端的权利。中方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等第三方解决程序,是在行使国际法也是《公约》赋予的权利。在场有的国家也采取过类似的立场。

第二,过去十多年南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基础是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的制定基于并符合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原则与精神,已经成为行之有效的地区规则。至于南海地区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本来就不存在任何问题。按照《宣言》规定,南海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各方都应坚持这一规定,履行就此作出的承诺。单方面提起仲裁,引入第三方,违背了《宣言》。如果这个本地区最直接、最明确的规则不被遵守,问题会变得更加复杂,搅乱以规则为基础的地区秩序,损=本地区和平稳定。

第三,中方与东盟国家正在积极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规范和处理南海问题,并在争议解决之前管控分歧、化解矛盾、推进合作。落实《宣言》是“准则”磋商的基础,为了有效推进“准则”磋商,必须落实和恪守《宣言》,这符合各方利益。

昨天,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充分肯定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取得的成就,并重申坚持通过《宣言》以及正在商谈的“准则”妥善处理分歧,维护南海稳定。会议还通过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这些都充分表明,中国和东盟已经找到了一条既体现国际法规则,又有效管用的办法,也表明中方和东盟国家完全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南海问题。域外国家应当理解支持地区国家所做的积极努力,而不是渲染分歧,扩大甚至制造矛盾。

中国始终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以建设性态度负责任地处理南海问题。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将南海建设为造福地区各国人民的和平、合作、友谊之海。

各位同事,

东亚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仍然面临巨大机遇。老挝有句谚语:一根木桩围不成篱笆,一村人不协力建不好村寨。中方愿同各方齐心协力,推动东亚合作稳步前进,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持久繁荣贡献力量,造福各国人民。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