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捷:从五大坐标审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伟大贡献(4)

李捷:从五大坐标审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伟大贡献(4)

——毛泽东对新中国的历史贡献(典藏版)卷首语

第四,从中华文明发展的坐标来审视。

可以说,毛泽东是中华文明发展的集大成者,也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系统整理中华文明的第一人,解决了中华文明发展在近代以来面临的困境问题,即既要实现中华文化的现代化,又要使中华文化的文化基因得以保留和传承。

自从1840年中国国门洞开,各种西方思潮接踵而至,中国传统思想武库又无法为中国变法图强或革命自强提供有力的思想武器之时,中国的有识之士就一直在苦苦寻找救国图存的思想。从学习西方的船坚炮利,到效法日本明治维新,再到辛亥革命创建资产阶级性质的共和国,一切救国方案都试过了,都没有成功。只有到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形势才为之一变。先是由“五四运动”给予封建腐朽文化以致命的打击,继而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掀开了中国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新篇章。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联合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形成了中国革命史上最为彻底的新民主主义的革命浪潮。

在探索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过程中,毛泽东同样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批判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成功之路,使得古老的中华文明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通过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获得了新生。这一点,康有为、梁启超没有实现,孙中山同样未能实现,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旗手们没有实现,只有毛泽东实现了。正如毛泽东所说:“学习我们的历史遗产,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给以批判的总结,是我们学习的另一任务。我们这个民族有数千年的历史,有它的特点,有它的许多珍贵品。对于这些,我们还是小学生。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这对于指导当前的伟大的运动,是有重要的帮助的。”

值得一提的是,毛泽东讲这番话的同时,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这一千古命题。可见“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在毛泽东的心目中居于何等重要的地位。

与此同时,毛泽东还以其独具一格的诗词艺术和书法艺术,将古老的诗词书法这种表现形式同丰富的时代内涵高度融合为一体,为世人树立了“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典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