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捷:从五大坐标审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伟大贡献(5)

李捷:从五大坐标审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伟大贡献(5)

——毛泽东对新中国的历史贡献(典藏版)卷首语

第五,从世界文明发展的坐标来审视。

毛泽东的许多探索,具有广泛的国际性。他对中国革命和建设道路的探索,激励着广大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解放之后走自主发展道路,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多极化发展趋势冲破美苏冷战格局的束缚和阻碍形成不可阻挡的大趋势做出了突出贡献。毛泽东身处于旧殖民体系解体、民族独立民族解放成为世界发展不可抗拒的潮流的时代。无论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建设年代,毛泽东始终对亚非拉美国家和民族的独立与解放运动给予极大的同情和支持。在新中国国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仍然对亚非拉美的穷朋友们伸出无私的援助之手,使得中国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中享有极高的威望。正因为如此,当中国高举起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和苏联霸权主义的国际旗帜时,很快就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中找到了战略支持,并且在它们的积极支持下促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71年重新恢复了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不仅如此,中国从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中走出来,成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件事,极大地改变了世界格局,有力地推动着当时围绕二百海里经济权和石油生产国的定价权开展的捍卫发展中国家经济权益的斗争,使得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蓬勃发展起来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斗争进一步发展为争取和捍卫经济发展权的斗争,促使整个世界朝着和平发展的方向进步。正是在这样孕育着深刻变动的国际背景下,毛泽东审时度势,提出了“三个世界”的战略思想,从而在世界上第一次出现以世界多极化的趋势为支撑、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国际战略理论。这是毛泽东对当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所做的巨大贡献,与此同时,毛泽东对社会主义平等性的追求,尽管其中存在某些历史的局限,其积极意义不可低估,曾经对世界社会主义思潮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毛泽东对社会主义平等性的追求,不但对于我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奋斗目标有着积极作用,而且对整个世界思潮中赢得独立、捍卫主权、争取平等的理念广泛传播、深入人心起了极大的推动与示范作用。这就是为什么说毛泽东是为世界和平进步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伟大人物。到现在为止,世界上为了构建一个更加平等、更加公正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斗争远没有结束,毛泽东国际战略思想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影响力。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也为中华民族赢得了国际信誉。

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这里面实际上概括了在毛泽东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在毛泽东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使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第二件大事,在毛泽东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我们创造性地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使占世界人口1/4的东方大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第三件大事,在毛泽东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经过20多年的建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承上启下的地位,必将彪炳史册。

本书就循着上述这三件大事的历史顺序,集中探讨毛泽东对新中国的历史贡献。

【本文摘自《毛泽东对新中国的历史贡献(典藏版)》(李捷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6月出版),出版社授权刊发】

(作者:求是杂志社社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