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颖廉:美国医保改革到底卡在哪里(2)

胡颖廉:美国医保改革到底卡在哪里(2)

医保控费难题始终无解

高昂的医药费用一直是困扰美国医保改革的难题。在市场失灵和监管缺失的双重影响下,2014年美国健康总支出占GDP比重高达17.1%。而在实行全民医保体系的英国,2014年健康支出占GDP比重仅为9.1%,并且英国人的预期寿命比美国人还要高。加拿大政府为每个国民投入的健康费用约为美国的四分之三,但加拿大人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率远低于美国人,加拿大人的平均寿命也要比美国人长2.5岁。

据统计,美国每年人均医药费用8600美元,是其他经合组织国家的两倍左右。医药费用上涨缘于多种因素,比如新技术和新药带来医疗质量提升、收入水平提高、慢性病比例上升、管理费用攀升、医疗保险引入等。老年人口是医药消费的主体,在老龄化社会中,医疗保险促进医药消费的作用更为明显。从制度层面看,美国医药费用高的重要原因在于其医疗体系私有化、垄断化导致医药定价缺乏透明度。在创收与发展的利益驱使下,名义上是非营利性质的医院,实际上成为全美最赚钱的机构。譬如2010年安德森癌症中心的营业额达20.5亿美元,利润5.31亿美元,高达26%的利润率可谓服务型企业的奇迹。随着医疗收费的持续上涨,保险公司的理性选择是要么增加保费,要么削减保险覆盖内容和增加自费项目,结果是即便有保险者也无稳定的医疗保障。

针对这些问题,奥巴马医改法案试图控制医药费用并提高医疗服务体系效率,但收效甚微。在改革之初,奥巴马医改小组聘请了麻省理工大学的一位经济学家,采用复杂的模拟技术进行了论证,得出每个家庭每年节省医保费用最高可达2500美元的结论。没想到法案通过之后却引出很大麻烦,原因是这位经济学家直率地告诉媒体,不是所有的家庭保费都会下降,法案没有披露所有细节,一些细节选民不可能懂。民主党对此非常震惊,共和党抓到了把柄,民众更是感到愤怒。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医保改革带来的医药消费增长并未像预期的那样得到有效控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