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教师"张心芸

摘要:在边远的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张心芸在基层教育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为摸透学生心理,寻求最佳的班级管理模式,她找学生谈心,找家长沟通。她在年轻教师中组织开展学科教研活动,许多年轻教师脱颖而出。2011年,张心芸被查出患有直肠癌,手术半年后,她坚持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担任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她站上三尺讲台,只为一句承诺——做一名大山里优秀的人民教师。2016年6月,张心芸荣登“中国好人榜”。

扎根山区教学21载 身患重病仍不忘初心

在边远的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张心芸在基层教育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为摸透学生心理,寻求最佳的班级管理模式,她找学生谈心,找家长沟通。她在年轻教师中组织开展学科教研活动,许多年轻教师脱颖而出。2011年,张心芸被查出患有直肠癌,手术半年后,她坚持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担任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她站上三尺讲台,只为一句承诺——做一名大山里优秀的人民教师。2016年6月,张心芸荣登“中国好人榜”。

“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她在黑板上写下这句话,转身看向学生们,亲切地说:“人生的路上会遇到很多问号,要把问号拉直成感叹号,我们要在困难和疑惑中找到真理。”这是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第一小学六年级的一节语文课。讲台上的女教师张心芸声情并茂地讲课,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照亮了她的心,让她暂时忘却了身体上的阴霾。

正在授课的张心芸。图片来源:南海网

2011年,张心芸被诊断患上直肠癌后,她经历了一段灰色的日子。她常常想:“我还这么年轻,还有未来吗?”挚爱的教师事业为她带来了曙光,当她忍着病痛回到讲台,学生送她的小野花,让她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感悟。“我就像一朵生长在石缝中的小野花,无论经历怎样的风雨,都要绽放出生命的灿烂。” 

扎根白沙山区从教21年,张心芸说:“我只希望,能将延长的生命全部用于教育事业。” 

1.患了癌症怎么办?做石缝里生长的小野花

2016年5月11日中午,临近放学时间,白沙黎族自治县第一小学副校长张心芸仍然没有下班的意思。她的桌上放着几摞厚厚的语文作业,她一边批改作业,还得一边通过电脑完成工作计划。期间,语文教师符祥陵向她询问何时交备课报告。“今天一定要给我,早看早研究,找找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张心芸回答说。

符祥陵是张心芸“结对子”的徒弟,隔周即将去白沙黎族自治县细水中心校送教,她是主讲教师,张心芸则是她的辅导老师。“去年县里成立了名师工作室,我是负责人,符祥陵也是成员。不仅要定期展开教研活动,还必须到乡镇学校进行教学。”工作中的张心芸总是显得活力十足,认真的话语、自信的笑容,与五年前的那个夏天截然不同。

从2010年开始,张心芸经常出现腹痛,伴有排泄困难。家人劝她去医院检查,可是张心芸实在走不开。“那时我任教研室主任,身上有三副‘担子’:学生马上要参加小学毕业检测;我要参加全省第一届小学语文素养大赛;我作为学校承担的省写字课题子课题的负责人,需要撰写结题报告。”张心芸一拖就是一年。这一年,她所带的班级以语文平均分101分的全县最好成绩毕业,她也获得了全省第一届小学语文素养大赛一等奖,所负责的课题以课题组、实验教师论文、教学设计、教学课例全获省一等奖的成绩完美结束。

而她自己,却不经意间来到人生的低谷。

2011年7月9日,随着又一个学期结束,参加完省学科带头人考试,张心芸一个人来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已是直肠癌的中晚期。

讲台上的张心芸。图片来源:南海网

11CM×10CM的肿瘤让张心芸经历了一次大手术,失去了一段直肠和子宫。“对于癌症患者来说,生命只剩下延长期。可能是三五年,也可能是二三十年。”张心芸淡淡地说。

2011年的暑假,张心芸印象深刻。身上插满了管子、化疗的痛苦和术后并发症接连折磨,她一头秀发所剩无几,身边满是亲人朋友的眼泪。术后的张心芸回到家中休养,放弃了梦寐以求的省学科带头人培训机会。可是当听说徒弟符祥陵要参加全省小学语文综合素养小范围选拔赛,她坐不住了,亲自带着符祥陵到海口。两个小时的车程,对她已经是莫大的挑战。“手术之后,大小便无法自控,一趟车坐下来,中途要上几次厕所。”张心芸说。

2012年2月,手术半年之后,在家人朋友的反对声中,张心芸回到了学校。她再也无法忍受空虚所带来的恐惧。张心芸回忆:“那半年里,没有什么事情做,每天都在想病情。越想越可怕,越来越悲观,觉得自己时日无多。”为了摆脱心理负担,张心芸重新拿起了教鞭,结果却不是一帆风顺。“一节课跑几次厕所”是常事。“当时手术后遗症还很严重,体质很虚弱,后背总是凉飕飕,上楼梯也乏力。”那时的张心芸经常在厕所一待就是一节课,精心准备的课程,却无法讲给学生听。

面对生命的挫折,张心芸选择坚强,学生们的笑脸,让她充满力量。

有一年教师节,张心芸收到了学生送来的一朵小野花,这是校园里常见的“满天星”。看着星星点点的小白花瓣,她若有所思。现在想起那些小野花,她常说:“我也是一朵在石缝里生长的小野花,无论经受怎样的风雨,总要绽放出生命的灿烂。”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