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教师,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我国处于转型创新发展时期,更加突出人的综合素质。中华民族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路上,教师是引领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

教师要具备端正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面临市场经济的冲击,名利的诱惑,教师要时常剪欲、修身,肩负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做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就必须秉持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心态。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如果教师自己的灵魂都被权钱名利腐化的杂乱不堪、心绪浮躁,又怎能全身心站在三尺讲台上?德不配位,自己在职业生涯中何谈行稳致远?教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教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传授给学生。 

教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教育的方式不尽相同,但爱是永恒的主题。教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融入学生的世界。充满温度的教育才能在日积月累中释放出积极健康的影响力。让学生在有温度的教育中走向精神的高度。教育的过程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阳光的心态。好的教育是充满温度和力量的,通过“情以感人”的纽带,达到“道以化人”的目的,发挥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学生成长。

教师要乐学乐教。教师要散发着充实愉悦的光芒,学生就会如同向日葵主动认同追随之。“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教师要乐学,保持对生活、自然、知识的探索热情,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周围人学。很多老师已经利用新兴媒体开展教育教学,如:利用朋友圈做学生工作的,拓展网络交流学习平台的等等。只有不断充实提高才能更好的驾驭学生,做到乐学乐教。

古人云:“吾不能以春风风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必穷矣!”如果不能用春风给人温暖,让沐浴在春风里;如果不能在夏天给人以滋润,让人享受雨的甘霖,教师的人生还有什么价值?

在国富民强的圆梦征程中,教师要立足三尺讲台,勤勉务实铸国魂,做好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