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打造520平方公里康养新城(2)

秦皇岛打造520平方公里康养新城(2)

摘要: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说,作为旅游城市,秦皇岛有转型成康养城市的基础。“旅游城市要根据自身资源禀赋转型升级发展,改变依赖景区、景点的经济社会运行模式。”他认为,康养产业作为旅游业升级产业,市场潜力大、符合人民对健康需求的预期,应成为符合条件城市的战略选择。

数说

对话市长

记者:秦皇岛建设北方康养之都有何优势?

张瑞书:秦皇岛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宜人,年均日照2816.6小时。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6.81%,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6000个,被誉为“天然氧吧”。境内长城、阳光、海水、沙滩、浅山、森林、湖泊、温泉、田园资源富集,康复养生所需的生态系统一应俱全。秦皇岛交通便捷,多条铁路和高速公路过境,建设中的京秦高铁将推进“京津秦1小时交通圈”加速形成,方便京津冀核心城市群和环渤海城市圈地区居民前来养老、康复。

记者:康复和养老专业性都很强,需要完善的配套,秦皇岛是否有相应的基础?

张瑞书:秦皇岛市近年全力打造健康产业集群,现已拥有康泰医学、华药、紫竹药业、光彩服务、泰盛健瑞仕等为代表的健康服务企业174家,各类休闲养老院(所)400多家,养老服务机构近40家,体育健身场所3000余处。

此外,天津肿瘤医院秦皇岛分院、北京医院北戴河分院正式挂牌,北医三院北戴河国际医院项目成功落户,与北大未名集团、华大基因、深圳尚荣集团、华润医疗集团等国内顶级健康服务机构的合作深入推进,为发展康养产业提供了技术和产业保障。

记者:建设康养新城,秦皇岛将出台哪些鼓励政策?

张瑞书:一方面,我们将加快人才、金融、商务等服务配套。利用哈佛大学、杜克大学及国内的协和医学院等高校资源,培养生物医药、高级护理等相关领域专业人才;与美国密歇根州IA公立高中、北大附中等高水平中小学合作,为高级人才子女入学提供保障;联手银行及社会资本,设立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投资基金。

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医疗新技术、新药品、新器械审批准入等相关试点政策在示范区先行先试。试点开展创新药物临床试验审批制度改革等,推进与京津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推进医疗保险定点机构互认。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