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三全”解析与方法论思考

全面从严治党的“三全”解析与方法论思考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最为强劲的脉搏,有着丰富的科学内涵和方法论意义。

一、全面从严治党的“三全”解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严治党的新实践孕育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双重创新。切实从严管理干部,治理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不作为,完善党的建设制度、党内法规体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重大影响。这些全方位、立体化、高标准、全覆盖的举措,切中积弊,深得人心,刷新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上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在理论上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的新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的提出,既是对从严治党这一党的一贯方针和优良传统的继承,又是在总结改革创新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实现了理论升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总结自身经验与借鉴世界其他政党经验结合起来的审慎态度,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自觉把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能力的提高。

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发展和实践探索,回答了新形势下管党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理论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是国家治理理论的中国创造,是新时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指导指南,是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方法论依据。全面从严治党,根本在“全”、关键在“严”、核心在“治”,“全、严、治”是一套执政党治理的内在理论逻辑,将对执政党的内部治理上升为国家治理层面,这是在中国视野和中国语境下对国家治理理论的重要创新。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认识和解决腐败问题的基本方法,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推动下,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行之有效的“反腐新经验和新模式”。

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党的建设的“全天候”、“全领域”、“全层次”。在三“全”中体现一“严”。三“全”的纬度勾勒出管党治党的立体结构。“从严”是每个纬度当中都贯穿的基本原则和要求,构成全面从严治党内涵的“三维结构”。

(一)时间维度体现“全天候”。全面从严治党不是阶段性、运动式的,是持续的、常态化的、长效化的,是贯穿中国共产党执政全过程的。历史和人民之所以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走上执政地位,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以从严治党区别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其他政党,通过从严治党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承担起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开创了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发展的新局面。面对新的历史背景、新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就,不断夯实执政基础,不断巩固党的执政与领导的合法性。未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将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二)横向维度体现“全领域”。从内容上全面涵盖党的建设,管党治党在党的建设所有领域展开。在党的思想建设上,全面从严治党架设起理想信念宗旨的高线,“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最近刚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将适用范围从党员领导干部扩展到全体党员,从“廉洁从政”到“廉洁自律”,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自律规范,不再限于“廉洁从政”,而是扩展到“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方面,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的特征。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三)纵向维度体现“全层次”。全面从严治党是从中央到地方、到党的各级组织直至每个党员。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中央党组织的责任,每一级党组织都必须贯彻从严治党要求,都必须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都必须明确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政党是一个有机体,每个党员就是这个有机体的基本单元,党员的健康状况决定了整个政党的健康,只有保持每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政党才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每个共产党员必须牢记共产党员身份,必须守纪律、讲规矩、保持政治定力,从严格约束每个共产党员开始直至严格约束全党,使党在整体上保持健康与活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