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相怀:坚持党的领导 交出优异答卷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0160727黄湘怀--全程[00_00_03][20160818-160156-0]_副本

黄相怀  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913/909815.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913/909901.shtml

     PPT : http://www.71.cn/2016/0913/909918.shtml

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重点围绕如何坚持党的领导,来跟大家做一些交流。

引言 为什么说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一个“谜”?

思考当代中国共产党,有三个绕不开的最基本的问题:一是中国社会经历了巨大的变迁,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自身保持了相对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二是一些外国人预言市场化、全球化和信息化将冲垮中国共产党,但现在,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不仅挺住了,而且还获得了很好的驾驭和掌控局面的能力?三是为什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没有犯过大的致命的错误,并且抓住了若干难得的机会,推动中国不断向前发展?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思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要理解的基本问题。

对许多人特别是国外观察者来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简直就是一个“谜”。要我说,其实这个“谜”并不难理解。从机制的角度看,中国共产党有一套比较完善的自我调节的体制机制。在决策机制上,我们党有五年规划、中央决议、党代会报告等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权威性文件,形成了一套长期的既可以充分发扬民主又能实行相对集中的决策机制。在政治体制上,我们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建立了人大制度、政协制度、基层民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重要的、基本的、民主的政治体制。在党内制度上,我们党实行党委制、常委制、常委分工负责制等具有民主性制度安排的党内制度。这些与其他方面的体制机制安排一起使得我们党具有自我调节能力,或者说形成了一套可自我调节的体制机制。从能力的角度看,我们党具有很多核心能力,如理论创新能力、自我革新能力、精英吸纳能力、社会动员能力、战略规划能力和维护稳定能力。在理论创新能力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根据时代特征不断做出理论创新。在精英吸纳能力上,我们党设置了统战部门,并以统战部门为核心集中吸纳社会精英,等等。这些核心能力恰恰是我们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局部走向全局、从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的能力保证。从领导体系的角度看,我们党形成了一套强大而又全面的领导体系。比如,通过国企体制来掌控市场经济,通过人事和财政制度来掌控各地方政府,通过政法委系统来掌控法治,通过宣传部、网信办来掌控媒体舆论,通过工青妇等社会组织来掌控社会群体等等。从这一角度来看,我们党的领导体系是相当广泛的。

这些梳理使得我们思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要坚持多维度的视角。从历史的维度看,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应运而生、随事而制、因时而变的政党。从人民的维度看,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服务人民、领导人民、回应人民的政党。从文化的维度看,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传承、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党。从实践的维度看,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理性务实、头脑灵活、适应性强的政党。从世界的维度看,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开放胸怀的政党。我们一定要用一种更加辩证全面、丰富生动的视角来看待中国共产党,而不能仅仅拘泥于某一种视角或某一种偏颇的立场。

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在其体制机制上仍存在一些弊端。一方面,我们党的体制机制比较依赖于人。优秀卓越的人可以在体制机制下做出重大创新,但如果人不给力,就会对工作的推进造成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体制机制还比较依赖于执政治理绩效。如果执政治理取得较好成绩,那么各种称赞之声就会随之而来,但是,执政治理绩效一旦下降,各种社会矛盾和压力也就一起涌来,形成不良的舆论局面。因此,归根到底,就有一个核心的思考——我们党在一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能否持续地实现自我驱动、自我鞭策、自我锻炼、自我学习,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关键所在。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做出了重要的思考和回答。

那么,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思考和回答的呢?我们又可以从中学习体悟到什么呢?下面,我就从八个方面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