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推动人权事业的重中之重(3)

法治是推动人权事业的重中之重(3)

人权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稳定、法律的健全。民众生活水平的改善,居民收入的增加,各种社会保障的不断完善以及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健康稳定运行,让公众生活更加安宁。尤其值得提出的是,过去一年,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全国民众的生活水平仍得到了持续改善。而教育、医疗等方面和领域的改革,也为社会的稳定提供了有益保障。

而在推动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要素中,法治无疑是重中之重。人权涵盖的诸多权益,都离不开宪法和法律的保护,比如生存权这类的基本人权,以及妇女儿童和老年权利等权利。并且,弱势群体利益的维护,更离不开法律的保障。事实证明,一个好的法治环境,对于人权的成长和发展,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多种重要文件中,都将“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列为重要命题。其中,《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战略的高度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清晰地勾勒出了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路径和蓝图。并且,在司法体制改革方面,在司法公开、司法资源的配置、积极落实刑事诉讼法等各个方面都有突破性的、实质性的进展。而随着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民众的各项权利将得到更好的保护,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将拥有更加坚实的基础。

实施依法治国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人权,全面依法治国则是为了让人权得到更好更全面的保障。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法治建设的核心价值,贯穿于法治建设的各个环节,是法治建设的根本目标,而法治又是人权保障最有效的手段。我们相信,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持续推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将更加扎实,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展示的不仅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成就,更彰显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理念,也对社会人权意识的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只有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把人权发展纳入法治化制度化的框架和轨道,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基础才会更加坚实。而通过中国人权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每个人都将能更好地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梦想成真的机会。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