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把握“四个自信”的关系

辩证把握“四个自信”的关系

摘要: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道路是完全符合中国国情并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人民幸福目标的现实、可行、高效、务实、管用的发展道路(手段),是完全值得肯定与自信的道路(方向),它构成中国自信的一个重要内容。同时,道路自信也间接表征了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了“四个自信”。按照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历史主体与客体、目的(价值)与手段(工具)是辩证统一的,统一于历史实践。因此,我们可以说,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都源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其中,文化自信是自信之根,理论自信是自信之魂,制度自信是自信之本,道路自信是自信之用(表征)。

自信是一种积极、健康、进取、向上而富有生机活力的情感、意识、态度与能力。一个拥有坚定自信的民族,才能获得直面挑战、迎难而上、战胜风险、自立自强、攻坚克难、超越自我的强大内在能量,并以此激发全民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聚集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支撑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将原有的“三个自信”扩展为包括文化自信在内的“四个自信”,并强调我们党、国家、民族最有理由自信,颇有启迪,引人深思。那么,“四个自信”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呢?

文化自信是基础和源泉

体现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的主体自信

文化是民族精神之根、之血脉,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之源,“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它不仅渗透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中,而且浸润于人的一切活动之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文化是人的各项活动的精神基因,具有深厚而长远的渗透力与持续影响力。“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精神支撑与心理基石,构成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精神基因,也是一切自信的源泉和根基。文化自信具有丰富的内涵,包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对革命文化的自信,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文化的本质是人化——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文化的功能是化人——以文化人。文化具有鲜明的主体性、社会性、能动性、创造性、历史性与超越性,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在于文化的创造力。因此,文化自信的实质与核心是主体自信——对主体自身的本质、能力、创造力的自信。文化自信源于主体的自我意识,源于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是民族情感与心理的精神积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来源于对五千年文明史的精神反思,来源于对中华民族最深层精神追求的坚定信念,来源于对革命文化的充分肯定,来源于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高度认同,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奋斗精神的历史积淀与思想升华。文化自信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自我肯定、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自我价值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对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及其对文化自主精神的自觉坚守。

理论自信是灵魂

体现真理自信、价值自信、逻辑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确理论,是立足于时代前沿、洞察社会历史大势、把握历史潮流与规律、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它深刻阐明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与演进逻辑,是经过历史实践证明了的先进思想理论。同时,它也是反映和体现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与理想信念的价值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引领方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信念的一面旗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自信,实质和核心是对科学的自信、对真理的自信、对价值的自信、对科学社会主义客观逻辑的自信。因此,它是中华民族自信的灵魂,是构成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理性基石与价值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来源于它充满美感的逻辑魅力,来源于它直面重大矛盾、生动地解答现实问题、建设性地推动问题解决的务实性实践品格,来源于它把握规律性、体现必然性和富有前瞻性的科学性特征,来源于它充满生机活力的现实解释力与饱含人文关怀的价值正当性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构成中国自信的精神高地与理性支撑,它是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滋养力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