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再放时代光芒

长征精神再放时代光芒

摘要:长征历史启示我们,党的事业离开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继续直面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下更大力气抓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当我们再次聚焦长征历史,缅怀革命先辈,依然不能不被它那激越昂扬的战斗号角所鼓舞,被它那攻坚克难的革命豪情所感染。长征精神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理想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将胜利的精神;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精神作为一种先进的社会意识,在革命战争年代,它曾极大地鼓舞了人们的革命斗志和热情,推动革命事业一步步走向胜利。长征精神历久弥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期,依然具有强烈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要大力倡导和弘扬长征精神,使它在新的历史征程再放时代光芒。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红军将士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的精神,不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根基

有军事专家曾指出,在人类战争史上,像长征这样规模大、历时久、行程远、条件差的军事远征,是极为罕见的。如果没有强大的精神支柱,恐怕没有哪支军队能够坚持到最后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时也深刻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纵览我们党95年的光辉历程,长征毫无疑问是对这一重要历史结论的最好例证。如果单就精神遗产来说,长征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激扬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革命精神锤炼史、升华史。也完全可以说,共产主义的革命理想信念就是整个长征精神的精神之源。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全新而伟大的事业。伟大事业的成功,需要崇高理想信念的引领。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安不忘危才是生存发展之道。我们弘扬长征精神助力实现中国梦,最重要的就是要经常对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进行包括长征精神在内的革命传统教育,继承老一辈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的事业执着追求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为实现中国梦而勇于担当!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红军将士实事求是的精神,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

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历来是我们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众所周知,长征是在“左”倾错误路线造成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情况下被迫实行的战略转移。长征之初,博古和李德继续坚持错误军事路线,使红军在突破封锁线时遭到惨重损失。在生死攸关之际,我们党在遵义会议上及时批判了党内错误军事路线,改组了中央领导,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此后,在毛泽东正确路线和战略战术的指引下,中央红军完全改变了此前的被动局面,使党和红军焕发生机、转危为安。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可以说,长征的胜利正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精神的必然结果。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推进改革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赢得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期。但是,我们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能否正确应对这些困难挑战,确保战略机遇期为我所用,取决于我们能否继续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当前,弘扬长征精神助力实现中国梦,就要认真贯彻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不断开拓创新和推动改革开放事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正是对红军实事求是精神的最好继承和发扬,为我们提供了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应对各种挑战的科学理论指导和具体应对措施。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红军将士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精神,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红军长征取得胜利的重要外部条件。长征途中,红军特别重视纪律的宣传和执行,红军领导人往往亲自检查部队执行群众纪律的情况,政治机关则发动每个连队党组织和所有政工人员“严厉处罚故意以及屡犯纪律的分子,以致枪决,迅速改善与群众的关系”。正是由于我们党和红军执行了正确的群众路线、民族政策和严明的部队纪律,不侵犯群众利益,主动关心群众、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使沿途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红军是人民自己的队伍,是为自己打天下的,因而踊跃为红军筹款筹粮、收集情报、救护伤员,不少群众还直接参军入伍,补充了红军的兵员。

长征历史启示我们,党的事业离开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继续直面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下更大力气抓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任重而道远,需要全党同志继续弘扬长征精神,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不忘密切联系群众,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密切党群干群联系,强化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为民爱民的良好形象,调动各种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社会条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