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治理不易,中国领导人如何定国安邦?

大国治理不易,中国领导人如何定国安邦?

摘要:国家治理是治国理政的根本。只有实现对中国这样超大型国家的良好治理,才能保证长治久安,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达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者按】

治理中国有多难?这是中国之外的执政者难以体会的。

作为超大型发展中国家,极高的复杂程度是中国一个首要特征。习近平曾坦言治理中国“很不容易”,他说: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国土,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高,人民生活水平也还不高,治理这样一个国家很不容易,必须登高望远,同时必须脚踏实地……

来源 | 学习时报、《习近平复兴中国》

作者 | 〔美〕罗斯·特里尔 主编

在当代中国,如何治国理政?如何定国安邦?

中国作为亚洲第一大国,自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以来,已经有2000多年的大国治理史。在治理大国的政治经验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抓大事,抓主线,抓主要矛盾,中国古典哲学称之为“纲举目张”。

早在战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吕不韦主编的《吕氏春秋》就指出:“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东汉著名学者郑玄在《〈诗谱〉序》中也指出:“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所以,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就是理清脉络,分出重点,抓住主线,重点解决最主要的矛盾。

当中国迈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时候,摆在中国领导人面前最主要的课题就是完成三大治理,即执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

在这三大治理中,执政党治理是核心。这是由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政治制度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也是中国发展之路上至关重要的领导核心,执政党党员来自社会各阶层的先进分子,是这个国家和社会的精英与中坚力量。执政党如果涣散不振,甚至腐败不堪,中国就会失去凝聚力,就会重回一盘散沙的状态,中国的崛起与尊严就无从谈起。

国家治理是治国理政的根本。只有实现对中国这样超大型国家的良好治理,才能保证长治久安,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达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家治理还要实现现代化转型,只有实现科学治理、民主治理和依法治理,国家治理才能走出中国历史上治乱循环的周期律,迈上持续稳定繁荣之途。

全球治理是基石。中国已经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局势息息相关,世界不安宁太平,中国也不可能独善其身。不断开放的中国需要一个和平公正的国际新秩序,参与全球秩序建设,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产品,这是大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这样的大国不可推卸的责任。

自2012年底中共十八大以来,围绕“治理”主题,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不断创新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的理念和思路,已经基本形成完整系统的治国理政思想框架体系。

这个框架用数字的方式简单概括就是:一个梦想——中国梦召唤,两个百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引领,三大主线——治党、治国、治军统筹进行,“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五位一体”——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协调推进。

这一治国理政思想框架体系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总的目的就是实现执政党治理、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的协调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巅峰梦想。

一位著名的英国政治学家曾经说过:在过去15年中,国际社会科学文献中最为流行的术语之一便是“治理”。

从统治到治理,虽然字面上只有一字之差,但其背后的理念支撑却大相径庭。中国著名政治学者俞可平等均认为,统治重在管得住,治理意在管得好,实现善治。“善治就是使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社会管理过程。”所以,完成执政党治理、国家治理以及全球治理的任务,不仅是要管得住,而且还要管得好,成为良政善治的典范,让中国成为一个全球瞩目的大国。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