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渡大渡河是17勇士还是18勇士?

强渡大渡河是17勇士还是18勇士?

摘要:1964年总政治部政工研究处编写《辞海》“17勇士”条目时,经过查阅和研究历史资料,并走访了当年目睹红军强渡大渡河的一些老同志,再次确认:“红军强渡大渡河勇士是17名,不是18名。”并于同年7月10日专门起草了《关于十七勇士的说明》上报总政治部,总政治部于7月11日印发了这个《说明》,规定:“今后在宣传、创作中,如提及红军强渡大渡河的勇士时,请以此件为准。”

强渡大渡河是红一方面军长征中的著名战斗。强渡大渡河是多少个勇士?我们过去都说是17勇士,但近年来又出现了18勇士之说,到底是17勇士,还是18勇士?

《战士报》大渡河的英雄 副本(资料图)

我们根据历史文献研究考证,认为是17勇士强渡大渡河,主要依据是:

1、1935年5月,红一军团政治部编辑出版的《战士报》第186期。该期《战士报》在“大渡河沿岸胜利的总结”一文中指出:“敌人一营和一连扼守安顺场两岸。被我牲部(长征中红一团的代号——引者注)一个猛冲和十七个红色英雄冒险渡河,即将河两岸敌人全部击溃,缴花机关一支,步枪数支,俘获数名,开始了渡河第一步”。

该期《战士报》还以“牲部强渡大渡河的十七个英雄”为题,介绍了强渡大渡河十七个英雄的名单:“第二连连长熊上林,第二排排长罗会明,第三班长刘长发,附[副]班长张表克,战斗员:张桂成、肖汗尧、王华停、廖洪山、赖秋发、曾先吉,第四班长郭世苍,附[副]班长张成球,战斗员:肖桂兰、朱祥云、谢良明、丁流民、陈万清”。这期报纸的内容,是在强渡大渡河后,红一军团对强渡大渡河战斗的总结和对强渡大渡河英雄的表彰,是历史的真实记录。这里面明确点出“强渡大渡河十七个英雄”,并具体列出了17个英雄的名字。

红军强渡大渡河的渡口——安顺场(资料图)

2、红军总参谋长、中央红军先遣队司令员刘伯承,1935年5月,亲自领导红一师在安顺场强渡大渡河。他在《回顾长征》一文中回忆说:“我们在河南岸包围安顺场川军时,找到了那一只小船,便组织突击队渡河。十七勇士一过河去,就将敌人打垮,占领了渡口”。刘伯承作为强渡大渡河的领导者,在回忆中也明确地说“十七勇士”。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