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为何过起了“996”的生活?

80后为何过起了“996”的生活?

笔者是一个80后,在我们上学的年代,很多人都听说过某公司员工“N连跳”的新闻。那时,我们试图拿着镜子去审视一切,一方面义愤填膺地指责涉事企业唯利是图,不关心员工利益,另一方面饱含同情地建议员工维护自己的利益,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可是,当我们进入职场后,不少人却过起了“996”工作制的生活,不禁恍然大悟:原来镜子里的员工正是自己。

对于“每天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虽然很多80后员工嘴上说辛苦,但行动上只能服从。除了少数“没良心的”,大多企业都会给员工一定的加班费,于是为了多挣钱或者实现职业目标,有的80后员工也就欣然接受了加班状态。

网上曾有人调侃,80后是最辛苦的一代。80后刚上大学,大学就开始收费了;80后刚参加工作,单位分房就结束了;全面放开二孩刚一公布,就有人为80后捏把汗,作为独生子女,他们将要面对上有4老、下有2孩的局面……当我们拿到每月的工资条,看见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的钱越扣越多,只能唉声叹气一下,然后鼓励自己继续奋斗。

尽管我们终于长大并学会接受现状,开始为喂饱自己、养活家庭、买房买车、升职加薪而忧心苦恼,但还是不甘愿从内心接受自己终将平庸的现实。我们从小接受的信条多半是“知识改变命运”,道理有可能是正确的,但短期内无法在很多人身上适用。当诗歌和梦想的话题,变成了车子、房子和票子,有时我们发现,梦想就是梦想,能实现的都不叫梦想了。

现实社会是个巨大的金字塔,等到我们真正投身其中的时候,才猛然发觉自己从未被告知有朝一日会成为塔底的大多数,而只是日复一日地坚定着冲向塔尖的信念。在整个攀爬的过程中,单靠智慧和努力或许都无法成功,毕竟现在影响一个人的发展甚至成功的因素太多了,比如你爹是谁,你们家是否要拆迁等。

每天早上醒来,刷着朋友圈,看着那些晒美景、晒美食、晒自拍、晒幸福的内容,或许我们有时会感到五味杂陈。同质化的生活方式、单一的生活目标、高效的社会运作模式,让你不得不从和别人的比较中获取成就感。谁家又生孩子了,谁家又在北京几环内买房了,谁家买的股票又涨了……是否像别人一样生活,就会成为所谓的“人生赢家”?

选择不可怕,可怕的是选择很少。头上罩着巨大的玻璃天花板,心中隐忍的理想就在天花板之上,看得见,摸不着。这个玻璃天花板到底是什么,没人能说得清。或许正如那首歌唱到的,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