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领导干部为什么要学国学

叶小文:领导干部为什么要学国学

学国学,有助于夯实领导干部为政为官的根基,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和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7月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考察时说,“展望未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奋斗,还有领着大家奋斗的责任。

中华民族这一百多年来历经磨难,现在离民族复兴越来越近。正因为越来越近,再往前每走一步都是惊险一跳,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这一阶段,各种问题扑面而来,让人应接不暇,容易顾此失彼。要保持持续、良性增长,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一定要有文化根基和价值支撑。

国学就是一个重要文化根基和价值支撑。学国学,可以“穿越时空,与先贤对话,与经典同行”。但沉静下来不妨再问,为什么要促进领导干部学国学,学怎样的国学?

民族复兴必有文化复兴。复兴不是复古,既有“恢复”,更有“创新”。今天我们促进干部学的国学,不是把古人编织的画布翻出来,挂在墙上欣赏;而是要织一块崭新的画布,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织一块崭新的画布,就要把握“经”“纬”两个坐标。

“经”:梁漱溟曾讲,历史上与中华文化若后若先之古代文化,或已夭折,或已转易,或失其独立自主之民族生命。唯中国始终以其自创之文化,绵永其独立之民族生命,至于今日岿然独存。这当中必有它的道理、它的逻辑。中国古代就有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其中很多具有永恒价值,要传承,要弘扬,要在新时代闪烁新光芒。

“纬”:面对中国几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要重新屹立,再图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仅靠藏书楼的经典,传统文化的智慧,行不通。简单回归“克己复礼”的老路不行,另起炉灶走“全盘西化”的邪路危险。怎么办?古今之间有“常”有“变”,中西之间有“同”有“异”。“知古不知今,谓之陆沉,知今不知古,谓之盲瞽”,要知常知变,知同知异,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走综合中西文化之优长的综合创新之路。

坐标“经”提示不离不弃;坐标“纬”促使创造创新。在“经纬”间的“两创”,是“经天纬地”的大手笔,顶天立地的大工程。今日国学,当在其中复位、复兴,成为显学。

我们的干部都是马克思主义者,当然要学好马克思主义。那么,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如何契合或兼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