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领导干部为什么要学国学(2)

叶小文:领导干部为什么要学国学(2)

“马上得天下,不能马上治之”。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无论打天下、治天下都通用,但具体阶段的侧重点肯定不同。打天下要走自己的路,治天下更要走自己的路,“走自己的路,这就是结论”。通过武装斗争打出了天下,不可能在治国理政、调整内部矛盾时照样不断打下去。以儒家学说为主导的传统文化所包含的丰富的治国理政、立德化民的智慧,可为今天“资治通鉴”。正心诚意修齐治平,可以、也应该成为当政者的修养和为政之道。何况“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等许多智慧,打天下治天下都用得上。

还在战争年代,《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注意从传统文化汲取营养。今天“三严三实”的“严以修身”,更是君子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当代传承。中国有推崇君子人格的传统。诸如“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的谆谆告诫,修齐治平、治国安民的政治理想,“载舟”“覆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精神境界,“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民本情怀等,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的“君子之德”,与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相契相合。

今天,我们党面临的大危险,是贪污腐败的危险。在市场经济的运行中,一些领导干部走入了误区,把精神、信仰一概物化,把诚信、道德统统抛弃,都“淹没在利己主义打算的冰水之中”,“把人的尊严变成了交换价值”。

“君子以厚德载物”,岂容“财之日进而德之日损,物之日厚而德之日薄”?蕴含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华民族的“民族本性”,有巨大的能量,关键是如何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唤回它、激活它、放大它,使它成为强大的正能量。今天,诊治近利远亲、见利忘义、唯利是图、损人利己等道德失范现象,不妨从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中,去找回和强化道德约束和慎终追远的定力,去增强我们民族在现代化浪潮中强身健体的抗体,增强人们在各种物质诱惑面前的免疫机能,促使人们做到见利思义、义利并举、先义后利。我们这个有着“厚德载物”“重义轻利”传统的民族,有为人类开辟“君子以厚德载市场经济”新境界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形成的国学,经过今天“经天纬地”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博大、深厚的精神家园。

学国学,有助于夯实领导干部为政为官的根基,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和修养。今天,应该促进领导干部学国学。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