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杨禹:打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四把钥匙

杨禹

杨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919/910483.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919/910479.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6/0919/910459.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922/911020.shtml

我们今天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2016年7月1日,很多同志都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并且之后也通过不同方式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到的八个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一共提到了十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其中八次从八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我们怎样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也是全党正在推进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一个新内容。

我们今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我认为也是在中国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推进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875.8万名,我们并不是在真空中执政,我们今天所要思考和探索的东西,都要在中国改革发展的大环境中进行。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要继续前进,对于不断前进的中国,我认为十八大以来,主要有三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第二条主线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四中全会中的两个重要决定,其一是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其二是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两个决定是上下篇,是整体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讲道:“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我们今天带着更多的改革思维和法治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大家共同的习惯。第三条主线是当今中国复杂的舆论场,这个舆论场就攥在同志们的手上,就在小小的手机屏幕里,并且在有了微博、微信之后,这个舆论场变得比原来更复杂。有时候,这个舆论场是改革发展的推动力,有时候却是改革发展的破坏力;有时候,舆论场能帮助我们把复杂的问题变简单,但是有时候它也会把简单的问题变复杂。

我们大家都是党员、干部,所以我们可以以集体学习的方式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但是光我们八千八百多万共产党员去学习就够了吗?我觉得不够。因为我们身边的群众,他们绝大多数人并不会像我们现在这样集体学习,这些广大群众要了解前面两条主线上的事情,多数是通过复杂的舆论场。

之所以说舆论场复杂,是因为有时候你会发现这个舆论场并不是一块透明的玻璃,并不是总书记讲了什么,穿过舆论场来到公众面前的就一定还是什么。当然,舆论场上还是有很多人在认真、全面、负责地传播和解读总书记的讲话,但也有很多人,表面上是在传播、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但如果我们仔细分析就能发现,这些人其实是用自己的立场、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喜好一边传播、一边筛选。这些人表面上是在传播总书记的讲话、传播中央的决定,但他们通过传播渠道传播到受众面前的却是一些经过筛选和扭曲的信号。因此,考虑到我们现在面临的如此复杂的舆论场,我们的执政党不仅要把前两条主线学清楚,同时还要更加认真地分析、观察、研究、应对我们身边复杂的舆论场带来的种种状况,更好地引导、校正很多公众不全面的认识。所以我想这三条主线也是我们观察的切入点,这三条主线是紧紧缠绕在一起的。

下面,我们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对党的建设发展、对党的历史在现在和未来的一些考虑的一次系统的阐述。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2016年7月1日晚,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首演,其中一首歌谣式唱段《三月桃花心中开》,在剧中演唱了三次。《三月桃花心中开》是一首江西民歌,由邹静之作词,印青作曲。在《三月桃花心中开》中,有一句歌词是:前路再远莫忘记啊,一点初心为谁来。而这句话要表达的意思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所提到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意思。后来,我问《长征》歌剧创作团队的同志,这首《三月桃花心中开》是不是排练了很久?他们回答说是排练了很久,并且是从半年前就开始排练了。所以说,这句歌词也显然不是作词家当天临时加进去的。那么,这件事说明什么呢?对于已经95岁的中国共产党来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实际上已经陪伴我们95年,长征也是最能体现这八个字的。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说,长征永远在路上,这次专程来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这些话虽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概括,但其本质含义我们已经体会了95年。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我概括了四把钥匙,实际上这四把钥匙就是我们要找到“七一”讲话与另外四件事的重要关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