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红军在长征路上如何过春节

中央红军在长征路上如何过春节

摘要:2月18日至20日,元宵节的花灯高高挂起。毛泽东趁贵州国民党军兵力空虚之际,再度挥师黔北,第二次渡过赤水河。随后,取桐梓、夺娄山关、重占遵义城,5天内歼灭和击溃蒋介石谪系吴奇伟部2个师另8个团。这是红军长征以来取得的最大的一次胜利。

中央红军在长征路上度过的那个春节,是公元1935年2月4日,农历乙亥年(猪年)春节。

在本该万家团圆的日子,辞旧迎新的烟火并不能冲淡浓烈的战场硝烟。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遵义会议之后的红军依旧是危机重重,必须尽快杀出一条血路,突出重围。

年关将近,土城血战

1935年1月下旬,猪年春节将至,红军队伍中却笼罩着低沉的气息。

红军的前方是沿长江设防的川军,身后是追击而来的国民党中央军。红军与参与追堵的国民党军之间的力量对比极为悬殊,为3万:40万。

隆冬时节,缺弹少衣,冰冷的雨水浸湿战士们单薄的衣衫。即便不打仗,红军的日子都很艰难。

此时,中央红军东去湘西与贺龙、萧克的红二、红六军团汇合的计划早被敌人窥破,而地贫人稀的黔北又难以建立根据地。蒋介石电令参加追堵的各路国民党军务必围歼红军于乌江西北地区。北渡长江进而与红四方面军会合,似乎成了中央红军绝地重生的唯一选择。

年关将近,危机四伏!

1935年1月20日,中革军委下达《关于渡江的作战计划》,旨在使红军能够悄然过江,摆脱围追堵截。

为了给中央红军从土城西渡赤水赢得时间,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红军最高领导层在土城召开会议,决定趁尾追川军跟得最近、人员最多、且立足未稳之际与之决战,力争消灭或击溃它,以打破蒋介石扼杀中央红军于赤水河狭峪的图谋。这是中央红军在非常时期进行土城战役的战略决策核心所在。毛泽东决定以红三军团3个师,以绝对优势兵力速战围歼郭部。

28日,从拂晓激战至黄昏,关键时刻红军总司令朱德亲自到前线指挥作战,战事始终胶着。原来,川军不是情报中所说的2个团,而是2个旅,是情报有误。中央政治局见速胜无望,遂根据毛泽东建议连夜命令与敌人脱离接触,不再北渡长江,转而西渡赤水。

29日拂晓,红军从土城的多个渡口迅速渡过赤水河。“四渡赤水”的序幕就此拉开。这时,离猪年春节还有6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