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红军在长征路上如何过春节 (3)

中央红军在长征路上如何过春节 (3)

摘要:2月18日至20日,元宵节的花灯高高挂起。毛泽东趁贵州国民党军兵力空虚之际,再度挥师黔北,第二次渡过赤水河。随后,取桐梓、夺娄山关、重占遵义城,5天内歼灭和击溃蒋介石谪系吴奇伟部2个师另8个团。这是红军长征以来取得的最大的一次胜利。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

大年初七凌晨,中央红军发出《关于各军团的缩编命令》,将30个团缩编为17个团。整编后一个团的兵力达2000多人,相当于整编前的一个师。

这是一次脱胎换骨的精简——凡两个人抬不动的东西都被甩掉,大搬家式的长蛇阵没有了。那支高度机动灵活、善打运动战的红军队伍又回来了。

2月18日至20日,元宵节的花灯高高挂起。毛泽东趁贵州国民党军兵力空虚之际,再度挥师黔北,第二次渡过赤水河。随后,取桐梓、夺娄山关、重占遵义城,5天内歼灭和击溃蒋介石谪系吴奇伟部2个师另8个团。这是红军长征以来取得的最大的一次胜利。

硝烟尚未散尽,毛泽东就在血色黄昏中登上娄山关,创作了《忆秦娥·娄山关》,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著名诗句抒发胜利后的激越豪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