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井冈山精神 做合格共产党员

发扬井冈山精神 做合格共产党员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在革命战争年代是胜利之本,在和平年代同样是胜利之本。不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群众作为衣食父母,把群众作为最大的靠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从制定实施八项规定,强力反贪肃腐,到完善党内规章制度,打出了一套从严治党的组合拳,充分赢得了党心民心。特别是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上,取得了积极明显成效。

今年党中央接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实践,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首先,这是增强党的凝聚力的重要法宝。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建党和理论武装,不论处于哪个历史阶段,都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根本建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必将有力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一个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次,这是增强党的战斗力的重要法宝。我们党之所以拥有强大力量,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具有严密组织体系,全党上下形成统一意志。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将有力保证我们党始终具有强大战斗力,更好地担负起光荣的历史使命。再次,这是增强党的号召力的重要法宝。我们党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的教育管理,要求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一名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党组织都坚强起来,必将有力保证我们党在群众中更有威信、更有号召力。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了新的希望和“三个着力、四个坚持”的总体要求,其中对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出明确要求。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永远铭记、世代传承。今年他又着重指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希望江西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努力走在前列,不断创造新的经验。我们要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用更高标准要求自己,真正成为知行合一、走在前列的合格共产党员。

坚定执着追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立身、处世、干事的精神支柱。做合格党员,首先就要思想上合格、政治上过硬。如果做不到这一条,把根本丢失了,把支柱抽掉了,党员就不成为党员。

当前,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受境内外一些“唱衰中国”论调的影响,有的对国家前途命运产生了怀疑;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干扰分化,有的对社会主义道路产生了怀疑;面对党中央铁拳反腐,有的听信小道消息,对党中央反腐败斗争说三道四;甚至有些人在课堂和台上讲马克思主义,心里却对共产主义信仰产生了怀疑,成为典型的“两面人”,如此等等,都是与共产党员的要求相背离的。

中央提出“四讲四有”要求,第一条就是“讲政治、有信念”,要求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我省是孕育红色基因的地方,在坚定理想信念上,理应更加坚定坚决。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员意识,强化党员的光荣感,党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旗帜鲜明地拥护党的各项决策部署,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质疑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潮。对那些淡忘党员身份的,或者信口雌黄、胡说八道的,要教育督促他们改正。对确实严重违背党章党规的,该处置的处置,该清理的清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