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平原修筑“人造山”:防苏军长驱直入(2)

中国在平原修筑“人造山”:防苏军长驱直入(2)

摘要:军中对于“人造山”的不同看法颇多,曾经考察过西北边陲的粟裕大将就对这种荒漠上的“孤悬小岛”很不以为然。在现代战争中,面对敌人宽正面、大纵深的进攻,这种设防工程比二战中法国的马奇诺防线又强得了多少呢?回到北京后,粟裕把自己的观感委婉地告诉周恩来。没想到,一向谨言慎行的周总理竟直言不讳地说:“我同意你的观点。”

司令部副参谋长齐涛告诉皮定均,居延海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成吉思汗四次进攻中原,都是从这里南下河西走廊,然后向东进攻银武平原的。

但皮定均不以为然。他说:“你堆起沙山,敌人也不硬攻,放上一两个师从远处包围,时间久了不战自毙。成吉思汗率领的是骑兵,离不开水草,只能从这条绿色长廊走。现在是机械化部队,坦克、装甲车,可以沿着这条老路走,还可以选择很多别的路走。”

其实,林彪对“人造山”到底有没有用,心里也吃不准。一年夏天,他让秘书张云生和李文普去瞧瞧,回来再给他汇报。

中苏交恶中国在平原建人造山:防苏军长驱直入

图为北京大兴地区的人造山

于是,张云生和李文普乘车来到北京东边的“人造山”。可实地情况却让张云生大失所望。“从远处看,在一片茫茫平原上,确有一座人造假山从地平线凸起,但到了近处看,这与其说是座山,不如说是一些丘陵。”张云生在回忆录中写道。

工地指挥员解释说:“这儿原来是个洼地,面积有几十万平方米,硬是要在上面搞一个‘人造山’,工程量相当大。我们动用一个营的兵力,用机械施工,搞了几年才搞成目前这个样子。”

他还说,光是动用的钢筋水泥、从远处运来的石头土方,就够建一个大工厂的。据《皮定均传》中记载,堆一座“人造山”要花5000万元。在举步维艰的上世纪60年代,这可是一个天文数字。

回到毛家湾后,张云生向林彪报告:“人造山”的总体感觉是不成功。听了汇报,林彪一声没吭,此后数年再也没提过“人造山”的事。

中国的马其诺防线?

其实,军中对于“人造山”的不同看法颇多,曾经考察过西北边陲的粟裕大将就对这种荒漠上的“孤悬小岛”很不以为然。在现代战争中,面对敌人宽正面、大纵深的进攻,这种设防工程比二战中法国的马奇诺防线又强得了多少呢?回到北京后,粟裕把自己的观感委婉地告诉周恩来。没想到,一向谨言慎行的周总理竟直言不讳地说:“我同意你的观点。”

但是,老工程兵陈延华,却坚持认为他们建在原子弹、导弹基地四周的“人造山”还是挺有用的。“如果苏联军队当真闯入此处,四周山上炮火齐发,对于敌人绝对是个重创。”

毕竟,想象中的中苏大战并没有发生。“人造山”到底有没有用也只能停留在理论论争层面。上世纪90年代,当陈延华再次重访戈壁滩上的“人造山”时,发现人工湖风化,工事废弃,当年的“人造山”早已成为黄羊和野兔的天下。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