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士长讲述最真实的毛泽东

卫士长讲述最真实的毛泽东

摘要:毛泽东是比较富于幽默感的。这种幽默在不同场合与形势下,有不同表现。就比如走路吧。毛泽东并非总是庄严或稳重,他非常喜欢晃肩扭腰,手舞足蹈,全身活动着走路,很有些像公园里某些活动着的老人。

毛泽东是比较富于幽默感的。这种幽默在不同场合与形势下,有不同表现。就比如走路吧。毛泽东并非总是庄严或稳重,他非常喜欢晃肩扭腰,手舞足蹈,全身活动着走路,很有些像公园里某些活动着的老人。你想,他办公常常一坐十几个小时,走路时还不想活动一下全身吗?每当他从卧室出来去颐年堂参加会议时,短短一段路也要晃肩扭腰,手舞足蹈地走路,一旦到了广众之下,才改成庄严或稳健的步子。当他手舞足蹈时,还要略显夸张地呼吸,并且朝跟随的卫士递个眼色,那是无声的幽默:“发愣干什么?我也是人哪!”

毛泽东的幽默,很能反映出他的优秀品格。

毛泽东在危急时刻,常常有幽默之举,不但表现出领袖人物的从容镇定,每逢大事有静气,而且也能反映出他那高超的战略洞察力,因而以自己的信心鼓舞了全军的士气。

胡宗南进攻延安,几十架飞机轮番轰炸。王家坪被烟尘笼罩,燃烧弹在毛泽东的门前燃烧,弹片飞了一地。卫士们冲进毛泽东居住的窑洞,毛泽东依然在聚精会神地查看地图。

“客人走了吗?”毛泽东看着地图问。

“谁,谁来了?”卫士愣怔着。

“飞机呀,”毛泽东手中的笔朝天一指,“喧宾夺主,讨人嫌。”

于是,卫士们都笑了,紧张全部消失。

这时,有人拿来一块落在窑前的弹片给毛泽东看。毛泽东接在手里掂量掂量,一本正经地说:“嗯,能打两把菜刀呢。”

这些话若非当时当地身临其境,是难以全部体会其中的幽默的,再加毛泽东讲话时的表情和他那抑扬顿挫的湖南口音,效果就更强烈了。

转战陕北时,从小河村出来,走到一个光秃秃的山上,向导迷了路,大雨倾盆,五六万敌人就在山下的沟里运动,时时响起零落的枪声。同志们又饿又冷又紧张,紧紧靠拢到毛泽东周围。毛泽东忽然笑了一声:“嗯,真是铜墙铁壁,风雨不透了。”

于是,大家的心便安定下来。

毛泽东常常有自言自语、自得其乐的时候。从白龙庙村出来,下山遇到急流,会水的同志动手架浮桥,白龙庙方向忽然枪声大作,追兵上来了。轰隆隆的爆炸声就在头顶上响。眼看这里就要变成战场。毛泽东却在大青石上坐下来看军用地图,拿笔在上面画着,好像那地图是个摆满棋子的棋盘,好像棋盘对面坐着蒋介石。毛泽东画一笔就像走了一步棋,与想象中坐在对面的蒋介石说:“老朋友,对不起我是狠了些,真有点对不住你……”

于是,我们这些扯了油布替他遮雨的卫士们都忍不住哧哧笑起来。

在困难时期,毛泽东又会表现出充满乐观主义的幽默。

三年困难时期,毛泽东七个月没吃肉,青黄不接的时节多天不吃一粒粮,只吃菠菜,马齿苋等野菜,谁劝也不听。有一天我帮他做睡前按摩,脚脖子小腿骨那里,皮肉按下去一个坑就起不来。这是浮肿。我忧虑地想劝说:“主席,你太缺营养了,你看……”不等我说完,毛泽东接过话头说:“看什么,脚脖子都长胖了,你还说我缺营养?”

毛泽东在胜利的时候,春风得意十分高兴的时候,也会表现出极大的幽默。

沙家店战役获胜后,毛泽东首先表现出的不是大笑和欢呼,而是替胡宗南遗憾,带着同情悲怜的语气叹息:“唉,有什么办法呢?我们哪样想,他就哪样办……”

于是,毛泽东把胜利后的开心大笑送给了同志们。大家尽情笑过之后,毛泽东扳着手指数:“青化泛、羊马河、蟠龙、沙家店……整个凑起来我们吃掉它六七个旅。”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