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寿:伟大的长征精神,远超悲情意识

徐光寿:伟大的长征精神,远超悲情意识

■长征途中,面对数倍于己敌人的围追堵截,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红军遭受了惨重的损失。史料统计,四路红军长征出发前共有将近20万兵力,到达陕北时只剩下五六万人,损失至少15万名红军指战员。牺牲烈士名单中,包括大量的以红军高级指挥员为代表的共产党员。挫折和错误一方面损害党的事业、损害人民利益,另一方面又从反面教育了党、教育了红军,使我们党获得宝贵精神财富,使红军获得更强的战斗力

■红军到达陕北后,建立陕甘宁根据地,使党有了稳固的革命根据地,实现了中国革命重心从“红土地”到“黄土地”的战略转移,最终将延安建设成为中国的“红色之都”。以此为基点,将革命辐射到全国,为党和红军的大发展创造了条件。长征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更重要的是,让我们今天对长征精神的理解,不只有悲情意识,不只是悲伤感怀,而更多地蕴藏着乐观精神和奋斗精神

■红军长征,是震惊中外的大事件,是人类历史的壮举。据《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统计,党所领导的红一、二、四和二十五军共四大主力,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历时两年多,转战6.5万余里,不仅粉碎了国民党几十万军队的围追堵截,实现大会师,而且胜利完成中国革命重心的战略大转移,开辟了抗日救亡的新局面。

红军长征有悲亦有喜,由悲转喜自有其内在的历史逻辑,值得分析和总结。

挫折之一: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长征初期的严重失利,使中国工农红军、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遭受巨大损失。

由于第五次反“围剿”形势的急转直下和红军长征的匆忙开始,更由于长征初期“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指挥,仅中央红军在强渡湘江后就损失了半数以上,给中国革命造成极其严重的危害,“导致除陕甘以外各主要根据地的丢失和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组织的严重破坏”。中国革命形势跌入低谷,中国共产党再次遇到严重失败的考验。在血与火的考验、煎熬中,若非毛泽东同志等人一路上与教条主义的坚决斗争,“左”的错误还会延续,危害还会扩大,后果将不堪设想。这是红军一次重大挫折,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一大挫折。

挫折之二:长征途中严酷的军事斗争和恶劣的自然环境,吞噬了无数战士的宝贵生命,红军再次蒙受巨大损失。

长征途中,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的围追堵截,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红军遭受了惨重的损失。史料统计,四路红军长征出发前共有将近20万兵力,到达陕北时只剩下五六万人,损失至少15万名红军指战员。牺牲烈士名单中,包括大量以红军高级指挥员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军事科学院军史研究所研究员翟清华介绍,共有35名师以上指挥员在长征中牺牲。

阳光总在风雨后。挫折和错误一方面损害党的事业、损害人民利益,另一方面又从反面教育了党、教育了红军,使我们党获得宝贵精神财富,使红军获得更强的战斗力。

首先,遵义会议上毛泽东同志进入党的领导核心,逐步确立领导地位,为中国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政治基础。没有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长征初期的严重挫折,就没有广大干部战士对“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和危害的清醒认识、坚决抵制,就没有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就没有毛泽东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核心层,就没有独立自主精神的恢复和实事求是思想的回归,就没有红军长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

其次,长征在沿途撒下革命的种子,创建红色政权,为开展抗日战争和发展中国革命事业创造了条件。长征不是溃逃,红军更不是流寇。党和红军把由失败引起的战略退却变为北上抗日的战略进军,一路宣传党的主张、创建红色政权、组织地方武装。长征路上播下了无数革命的种子,为开展抗日战争和发展中国革命事业创造了条件,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喜讯。

最后,长征锻炼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使之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长征结束后,保存下来的红军人数虽然不多,但都是党的精华,构成了抗日战争乃至解放战争的骨干。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的军事力量在长征前曾经达到过30万人,因为犯错误,后来剩下不到3万人,不到十分之一。重要的是在困难的时候不要动摇。3万人比30万人哪个更强大?因为得到了教训,不到3万人的队伍,要比30万人强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