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征文:深切缅怀老红军战士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征文:深切缅怀老红军战士

核心提示: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师长、副军长、省军区司令员等职,曾率部入朝作战,参加了第五次战役和防御作战,成功指挥了德寺里攻坚战,有力打击了美军的嚣张气焰,为祖国和平及人民安宁荣立新功。

小时候,在我印象里大姨夫何xx是一位和蔼可亲、眉慈目善的长者,没曾想到他还是红军队伍里一员英勇善战的猛将。

他老人家出生在陕西省泾阳县一个贫苦的雇农家庭,1933年他13岁就加入了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是土地革命时期,他刚满18岁。由于家境贫寒,没读过书,斗大的字不识一个,常言道“三七二十一”,可他当时算数,连7×3都不知得多少。由于他十几岁的小伙子英俊机灵,从最初的红军游击队勤务员、通讯员,到挑选给红军名将萧劲光当警卫员,经历了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各方面的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期间为了加强文化学习,萧劲光常常教他写字、学文化,并给他改错别字。首长的言传身教和在红军这所革命大熔炉的锤炼,使他逐渐成长为一名努力学习马列主义,用革命理论武装头脑,在战斗中英勇机智,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的红军战士。此后担任了陕甘宁军区司令部特务员、班长。

抗日战争时期,他曾任红军总部特务团班长、晋察冀军区二分区司令部通讯队排长、二分区连长、副营长、营长、支队长、团长等职。他怀着对日本侵略者的满腔仇恨和对祖国人民的一腔热血,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为了祖国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冲锋陷阵,作战非常勇敢,轻伤不下火线。在一次战斗中,一颗弹片击中了他的左脸,顿时鼻子炸裂,他奋不顾身把鼻子对好捏上止血后,又继续参加战斗。他先后参加了山西五台县石咀子战争,百团大战中的磐石、乱流、上社下社战斗,高洪口、河口、南茹村攻击战,以及史家岗等战斗。率部多次承担了主攻和反包围战斗,有力粉碎了日伪的多次扫荡,打击了国民党顽固势力的围剿,为我党巩固和发展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夺取抗战胜利,不惜流血牺牲,立下汗马功劳。

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团长、副师长兼参谋长,率部参加了古北口保卫战、应县攻坚战、大同外围战、保南、清沧、清风店、石家庄、察绥、热西冀东战役、扶眉战役,以及进军西北、解放宁夏等大战役。在历次作战中,他都积极主动地执行上级下达的命令,多次勇敢机智地出色完成任务,由于他特别能打仗,堪称军中一“虎将”。

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师长、副军长、省军区司令员等职,曾率部入朝作战,参加了第五次战役和防御作战,成功指挥了德寺里攻坚战,有力打击了美军的嚣张气焰,为祖国和平及人民安宁荣立新功。文革期间,他曾担任中共吉林省委书记,为了稳定地区形势、恢复和发展全省经济,他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不分昼夜做了大量工作。

60多年的革命生涯,他为党和军队建设无私奉献了毕生精力。他身经百战、勇敢顽强,指挥果断,英勇善战;他严于律己、为政清廉、不谋私利,严格要求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始终保持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德,体现了一位红军老战士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深情,赢得了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的尊敬与爱戴。他永远值得我们晚辈学习和怀念。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