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谢幕前的最后四次“表演”

蒋介石谢幕前的最后四次“表演”

摘要:1969年夏天过后,由于日益恶化的病情,蒋介石只公开露面4次。这种露面旨在给人留下一种蒋介石始终处于身体健康、一直控制局面的印象。而事实上蒋介石在其生命的最后几年患了多种疾病,行动困难,长期住在荣民总医院,4次露面是在宋美龄的精心安排下进行的。他所以在病情越来越严重的时候,仍能在报纸和电视上昙花一现,完全是宋美龄出于政治上的考虑,才不得不采取的宣传手法。

1969年夏天过后,由于日益恶化的病情,蒋介石只公开露面4次。这种露面旨在给人留下一种蒋介石始终处于身体健康、一直控制局面的印象。而事实上蒋介石在其生命的最后几年患了多种疾病,行动困难,长期住在荣民总医院,4次露面是在宋美龄的精心安排下进行的。他所以在病情越来越严重的时候,仍能在报纸和电视上昙花一现,完全是宋美龄出于政治上的考虑,才不得不采取的宣传手法。

蒋介石病重后第一次在报纸上露面,是蒋氏的三孙蒋孝勇和方智怡结婚时的奉茶的照片。

蒋介石自1969年8月从政坛上悄悄隐去,已经在长达3年多的时间里忽然无影无踪了。那时,美国的《华盛顿邮报》上已经公开刊载了一条来自台湾的电讯,赫然标题竟是:《台湾秘不发丧,蒋介石确因猝遭车祸而死》。

由于有了来自美国的这条爆炸性新闻,台湾社会动荡不安的局势一时难以控制。那时蒋介石因病大权旁落,初出茅庐的蒋经国一时代替不了蒋介石。作为蒋介石的政治夫人,宋美龄对外界越来越离奇的传闻心焦如焚。可是,这时的蒋介石正在荣民总医院里进行治疗。几经疾病的折腾、身体早已失去了支撑能力的蒋介石,根本不可能公开出来,以他的行动辟谣来表明他的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忽然来了一个意外的好机会,那就是蒋介石的三孙蒋孝勇在这个时候结婚了!

依照浙江奉化老家的旧俗,孙儿在结婚的时候,是一定要向他的祖父和祖母奉茶的。这是一个不可更改的旧礼仪。宋美龄感到蒋孝勇的结婚,不仅可以给当时正在生病的祖父冲冲晦气,同时,更有在政治上大可加以利用的价值。于是,她就精心策划和安排了一个在荣民总医院奉茶的仪式。

此时的蒋介石,已经坐不起来了。可是,因为蒋孝勇和方智怡前来奉茶,他必须要支撑起来。那天,宋美龄命人将蒋介石的病房布置一新,而且又搬来了几扇漆黑的画屏,以作为拍照片的背景。当蒋孝勇和方智怡乘坐的轿车来到荣民总医院时,蒋介石在侍卫们的搀扶下,坚持坐在一张宽大的太师椅上,来接受孙儿蒋孝勇和孙媳妇方智怡对他的“奉茶”。宋美龄精心安排的这一“奉茶”仪式,前前后后也只不过三五分钟。可是,当场拍下的一幅珍贵照片,却在日后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照片刊登在台湾官方报纸《中央日报》上,居然起到了平息谣传和安定人心的奇效。特别是照片上正襟危坐的蒋介石和衣饰华贵的宋美龄,读者根本看不出他们的脸上有什么不悦之色。宋美龄利用媒体所作的宣传得到了预期的效果。

蒋介石第二次公开露面,也出于宋美龄的精心安排。但多年后知情者向外界证实:1973年11月,蒋介石接见国民党十届三中全会主席团时的新闻照片,虽然公开发表的初衷也在于平息朝野的舆论和猜疑,可是那一次蒋介石确实是不得不出现。因为,作为一党的总裁,如果蒋介石在会议中一直不露面的话,那么他究竟是否真正活在世上的疑问,就会再次成为海内外舆论的焦点,甚至弄不好还会生出蒋介石已经被人谋杀的新闻来。在这种情况下,宋美龄决定让蒋介石在医院的病房里,以接见大会主席团成员的方式,表示他现在不但还活着,而且仍然控制着国民党。

蒋介石当时的身体状况,即便让他坐在病房里的椅子上,一一接见大会主席团的30多位成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当时蒋介石的心脏病正处于危险期,分分秒秒都在心电图的严密监控之下。所以,当蒋的特别医疗小组的医生姜必宁等成员们,听说蒋介石在医院里接见主席团成员的消息时,大吃一惊,姜必宁甚至要向宋美龄面陈蒋不能接见主席团成员的意见。可是特别医疗小组的召集人王师揆却阻止了姜必宁,因为王非常清楚宋美龄的性格,只要她一旦决定了的事情,任何人也休想劝阻。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