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副市长“被拒门外”凸显治污之难

王丹:副市长“被拒门外”凸显治污之难

有媒体报道,因“污染围城”问题突出,河南省安阳市一位副市长近日带队对该市扬尘污染问题明察暗访。但在督查中,尽管已经亮明了执法人员身份,副市长一行仍被一项目工地工人“拒之门外”近40分钟。工人称,没有领导同意,不许任何人进入工地。最终,该工地因覆盖不严、扬尘四起、拒绝执法人员检查等行为被罚款20万元。

副市长暗访却吃闭门羹,如果非要从坏消息里挑好信息的话,那说明这次暗访真的不是“明访”,没有提前安排,也没有走漏风声。副市长一行看到的和遭遇的,都是当地环保与环保执法的“原生态”,未加任何粉饰和遮掩。而检查组在此次暗访中所掌握的情况,也将推动当地下一步的环境治理工作。只是,当“原生态”如此猝不及防地袒露在每个人面前,让人倍感沉重和忧虑。

如果放在更大的时空对比中,这种沉重和忧虑则来得更猛烈。10多天前,河南省新闻媒体暗访组到安阳实地调查,发现该地“死角”“乱象”仍然十分突出。在媒体曝光后,安阳市委、市政府连夜开会进行整改,并对市环保局局长做停职检查处理。副市长的暗访正是发生在这样的整改背景下。再将时间轴往回拉,去年8月央视《新闻联播》曾聚焦“安阳蓝”,介绍作为河南省唯一被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城市,安阳如何“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摆脱环保部督查“黑榜”,“换回‘安阳蓝’”。

“安阳蓝”失而复得,得而复失。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安阳市颗粒物浓度指标居高不下,与全省平均水平存在很大差距。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暗访组列举了安阳大气污染“九宗罪”,包括工地防尘抑尘不力、“小炼钢”群仍然存在、“堆料围城”现象突出等。一年左右的时间,从全国正面典型到全省负面典型,安阳的快速“变脸”尴尬了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工程,本就具有反复性和艰巨性,污染治理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但安阳空气质量如此反弹,是否暴露出当地的大气污染治理制度长期处于悬浮状态?所谓的刚性约束只是停留在纸上,大气治理的压力和震慑力尚未传导至整个系统的末端神经?此次将副市长“拒之门外”的公司,相信不是一时不小心才撞上了枪口,而只是其我行我素、目中无人的常态不小心被撞见而已。被督查对象的蛮横,在相当程度上折射了当地环保执法的小气候,执法不力、监管不严。

如果联系“安阳蓝”上央视前的治理措施来看,会加深这种印象和判断。有媒体报道称,当年安阳市被环保部约谈后,当地政府“对50名责任人进行追责”,而且“拆除整合了260家土小企业,403家工业企业全部关停,过关一家开工一家……”“过关”的企业如今却视公共健康为无物,防尘保障偷工减料,无怪乎有网友发出质疑:“安阳之前打出的治污重拳是真的环保治污,还是紧急公关之举?”

副市长“被拒门外”凸显了当前污染治理之难,更加印证了环境治理要用重典、要出重拳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唯有法律和制度才能从根本上筑起环境保护屏障,得过且过、过一关算一关的心态必须要尽早摒弃。当冬季来临,季节性原因和大面积采暖等需求都将导致雾霾天气逐渐增加,眼下的问题和长远的挑战都急需有关部门切实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