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怎么学?

“两学一做”怎么学?

摘要:对于全体党员来讲,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很好地结合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化对系列讲话的领悟。

对于全体党员来讲,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很好地结合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化对系列讲话的领悟。学习党章党规,就是要每名党员都要通读熟读党章,通读熟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把握为人做事的基本原则,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学习系列讲话,就是每名党员要把握好“三个基本”,即学习领会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

一是要原原本本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致胜的看家本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就是把握好新时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待经典,必须反复学。毛泽东同志终身酷爱读书。在他的一生中,读的遍数最多、读的最熟、读的时间最长的一本书是马克思、恩格斯著的《共产党宣言》。一本《共产党宣言》传到中国,毛泽东同志前后读了57年。57年里,毛泽东同志到底读过多少遍呢! 1939年底,他自己说《共产党宣言》读了不下一百遍,后来的几十年里,他自己说“每年都把《共产党宣言》读几遍”。陈忠实在《白鹿原》中写了这样一段话:“好饭耐不得三顿吃,好衣架不住半月穿,好书却经得住一辈子诵读”。我们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就要有这样“一辈子”的愚公精神,不能简单地读一遍了事,要反反复复研读,每读一次,都会给你带来新的启发和收获。对待经典,必须系统学。十三五规划中提到一个词叫“系统集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也强调过,在学习教育中,我们也必须牢牢把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博大精深、内涵丰富,高屋建瓴、逻辑严密,是彼此联系、互相贯通、有机统一的思想体系。因此,各级党员干部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持续地而不是短期地学习,切实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更好地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要带着问题学。英国哲学家培根曾经说过,“如果你从肯定开始,必将以问题告终;如果你从问题开始,必将以肯定结束。”“两学一做”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学习教育。在整个学习过程,我们都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聚焦问题不跑偏、扭住问题不放松,以问题导向统领学习过程。具体操作中,我们要通过边调研边思考,通过上级点、领导提、同事帮、周边看,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看理想信念上、思想作风上、为官用权上、能力水平上是否存在问题,找准“病根子”、开好“药方子”,“缺什么,补什么”,有的放矢地解决。这样带着问题学,才能学得深入;针对问题改,才能改得到位,才不会“入宝山而空返”,才不会老在原地打转转。同时,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坚持向问题精准发力,进一步解决好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解决好基层党组织的软弱涣散问题,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使各方面工作不断有新进步、不断有新气象。

三是要内化于心学。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过程中关键要用心、入脑,用导演的话就叫“走心”,要让学习内容深入骨髓,渗透到每一个党员的血液中。既对照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等优秀干部找差距,又对照座谈会、徐才厚以及衡阳破坏选举案等反面典型自警自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最重要的是要对照党章党规,知敬畏、明底线,搞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现实中有少数党员干部并没有做到将党纪国法、道德修养“内化于心”,“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学习党章党规是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基本功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我们就是要将党章这个党的根本大法、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内化于心,将党规党纪这个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内化于心,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个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内化于心,补足信念之钙、浇铸党性之魂、强化作风之基,当内心真正筑起抗腐蚀、拒诱惑的钢铁长城时,方能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四是要联系实际学。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学风。前不久,习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强调开展“两学一做”要联系六大方面的实际: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理论发展和今天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

五是要带头示范学。这次学习教育要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依然十分重要,甚至直接影响着学习教育的开展与成效。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然而现实中,有些党员降低自我标准、放松自我要求,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的群众,由群众的火车头变成了群众的尾巴,没有一点先锋模范的样子,不仅贻误了党的事业,更损害了党的形象。比如,拥有3000万粉丝的“网络大V”任志强,身为“优秀共产党员”,却长期在微博上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错误言论,影响恶劣。近日,北京西城区委通报了给予任志强同志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决定。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多学一点、学深一点,既要当组织者,也要当参与者,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带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认真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