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珍贵文物齐聚国博忆长征

300余珍贵文物齐聚国博忆长征

摘要:昨日,“信念·精神·传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厅里,以往炫酷的声光电设计没有了,吸引关注的互动区也取消了,300余件文物成为绝对主角,安静地将长征故事娓娓道来。

毛泽东在陕北接受斯诺采访时戴的红军八角帽。

任弼时和警卫员过草地时吃剩的皮带。

昨天,参观者正在端详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时穿的大衣和戴的斗笠。

周恩来使用过的望远镜。

记者 李继辉摄 

本报讯(记者 刘冕)昨日,“信念·精神·传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厅里,以往炫酷的声光电设计没有了,吸引关注的互动区也取消了,300余件文物成为绝对主角,安静地将长征故事娓娓道来。

策展人江琳说:“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每一件留存下来的文物都是奇迹的见证,我们希望它们可以发声,让更多人重温长征情。”    

按照有故事的标准,国博最终精选出300余件长征文物,大量展品都是“国宝级”的,包括毛泽东在陕北接受斯诺采访时戴过的红军八角帽、周恩来长征时用过的望远镜、朱德为宣传民族政策签署发布的《中国工农红军布告》、陈毅修改的《游击战争纪实》词手稿等。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印制的《赣、皖、浙、闽四省交界图》、李富春长征时用过的放大镜、红四方面军总院第二分院用过的药碾、石鲁绘《一个老红军和他的藏族妻子》等109件文物则是首次展出。

“至少有80件,可以清楚地、准确地讲述是谁用过的,在什么场合下收藏的。”江琳说,“相当一批文物是数十年来老红军和他们的后人捐赠的。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能够保留下来的任何物件,都有难以忘怀的理由。”

展览讲述的手段也有创新。与大部分长征展或按时间顺序、或按方面军来分段不同,国博长征展没有选用照片来完整勾勒整个长征过程,而是选择一定数量的实物扎堆儿展示长征过程中的感人瞬间。比如在展厅的显著位置,有一个被围栏圈起来的区域,里面展示的都是生了锈的锅碗瓢盆,有些甚至已能明显看出裂痕。江琳说:“长征路上,有一个默默奉献的英雄群体,以前很少有人关注,他们就是炊事员。在红三军团的一个连,有9名炊事员全部因饥饿和劳累牺牲了,这个连却没有一名战士因饥饿倒下。”

展览由“战争史诗”“军民情谊”“艰难岁月”“长征记录”“丰碑永存”和“长征画卷”六个部分组成,用战斗的武器、布告、木板标语、漫画、地图、歌曲诗篇、学习课本、烈士手稿、红军家信等多种类型的文物以及馆藏美术作品,多角度全方位展现红军指战员长征中的战斗、生活、学习和互助场景。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观众可以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