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2)

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2)

摘要:一个民族要跻身时代的前列,离不开理论的指引;一个政党要带领人民不断战胜困难、取得新的发展成果,离不开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

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年的设想。虽然我国社会主义才有几十年实践、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我们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当前,我国处于发展起来后的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都有创新,形成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续写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丰富和发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新理念。主要是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

新思想。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内容丰富,主要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总结治国理政新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这些思想中,尤其要重视对中国经济新常态思想的认识和把握。

首先,中国经济新常态是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结果。也就是说,新常态是一个必经的客观阶段,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它不是从头脑里蹦出来的概念。新常态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

其次,新常态思想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党的基本理论上,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

中国经济新常态说到底,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的阶段性特征形象而准确的表述,是我们理解和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把钥匙。

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协调推进我国全方位发展的新战略。在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前加上“全面”二字,体现了时代性要求和我们党对规律性更深刻的把握。

更为重要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协调推进我国全方位发展的新战略,作为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总方略和总抓手,这无疑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重大创新。

总之,从继承和创新的统一上,把握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在方方面面的创新,尤其是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的创新,就能深刻认识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篇章,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就能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做出不懈的奋斗。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