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治教:加强党的理论教育队伍建设的关键

严以治教:加强党的理论教育队伍建设的关键

党的理论教育队伍主要分布在各级党校和各类普通学校中,其重要历史使命就是传播党的理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这支队伍的重要地位是由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历史任务决定的。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教育,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中国的事情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我说过,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由此可见,能否切实做好党的理论教育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和命运。但是,在党的理论教育实践中,有的理论教育工作者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思维,不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开展教学工作,这样的教学只会给教育对象带来思想上的混乱。克服这一现象的关键是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治教的工作作风,严格用是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标准,衡量党的理论教育队伍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通过从严执纪加强对党的理论教育队伍的管理。

一、严格用是否真懂马克思主义这个标准衡量党的理论教育队伍的理论水平

“教育者应先受教育”,这是教育学的一个最普通的道理。对于党的理论教育队伍来说,就是要求每一位党的理论教育工作者必须接受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必须能够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也就是说,党的理论教育工作者必须真懂马克思主义,要用是否真懂马克思主义这个标准衡量党的理论教育队伍的理论水平。

如何衡量一个人是否真懂马克思主义?有一个方法就是看他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有的人只是知道马克思主义的一些词句,就以为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并认为“马克思主义不过如此”。甚至有人认为,马克思的理论不过是一个概念一个概念抠完了后弄成范畴,范畴之上搭建框架,框架之上再弄个体系,就推出来那么一套东西。而没有把马克思主义看成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概括和规律性总结。因此他们只是知道马克思主义的一些词句,比如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等等,但是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却讲得完全不得要领。

党的理论教育工作者对马克思主义要有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态度,特别是首先要引导学员真正读懂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在如何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反对浅尝辄止的态度。他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党校要加强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开出基本书目,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要理解其中包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要浅尝辄止。”如果党的理论教育工作者自身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只是浅尝辄止,他如何能够引导学员读懂原著,悟懂原理?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有的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没读几本,一知半解就哇啦哇啦发表意见,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也有悖于科学精神。”党的理论教育工作者要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的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