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取向 (2)

“十三五”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取向 (2)

摘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这为我国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也预示着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将更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三)探索建立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障体系

建立老年人长期照护保障体系,是近年来我国政府和学术界、养老服务机构和保险业界共同关注的一个重要议题。这是因为,第一,我国高龄老人、失能老人、空巢老人数量巨大,“三多”老人大多数体弱多病,需要接受长期护理。第二,我国人口普查、卫生主管部门的调查和一些学术研究机构的调查,都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我国老年人口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需要接受长期护理的老年人占相当大的比重。第三,我国的残疾人数量巨大。残疾人的康复和护理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在残疾人中,老年残疾人的长期护理问题更加突出。第四,我国家庭结构发生变化,尤其是家庭的小型化,使得家庭成员越来越难以承担失能失智老年人的护理服务重担。只有适时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才能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可以说,建立我国长期照护保障体系,已经没有向后推延的时间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开发包括长期商业护理保险在内的多种老年护理保险产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探索多元化的保险筹资模式,保障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需求。鼓励老年人投保长期护理保险产品。与此同时,要大力开展老年人照护服务。要探索建立从居家、社区到专业机构等比较健全的专业照护服务提供体系。要落实好将有关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政策,为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治疗性康复提供相应保障。

(四)建立健全居家养老支持政策

居家养老是我国老年人最主要的养老方式,因此必须建立健全居家养老的支持政策,以巩固居家养老的基础地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明确提出,要“注重家庭发展”。首先,要落实家庭成员赡养和扶养老人的法律责任。为此,必须明确作为赡养人的家庭成员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其次,要探索建立居家养老的支持政策。保障老年人的居住条件,鼓励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为家庭成员照料老年人提供帮助和便利,发挥家庭对老年人的经济保障功能。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和请假照护老年人的权利。鼓励慈善组织及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对老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帮助。再次,要发挥土地、住房以及财产性收入的养老保障作用。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促进老年人个人承包土地的合理流转,发挥农村土地对养老的经济保障功能。盘活老年人的不动产,探索以房养老模式,鼓励老年人通过住房“倒按揭”或其他财产性收入用于养老。与此同时,必须充分发挥老年人在家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老年人在传承传统文化、倡导文明家风方面的优势作用,推动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建设。调动老年人积极性,开展家庭建设和家务劳动,为代际传递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制定实施有利于家庭发展政策措施,实施有利于家庭发展的户籍政策、住房政策和税收政策,鼓励和支持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或就近居住。要大力构建老少共融的家庭文化。强化未成年人、成年人和老年人家庭成员间的互谅互利。鼓励老年人满足自我照顾、自我服务需求的参与方式。

(五)推动公办养老机构的改革发展

在我国养老服务机构中,公办养老机构占据绝对优势。问题不在于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所占比重过高,主要是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形式单一、封闭运行、床位不足、效率低下,成为社会各界广为诟病的顽疾。因此,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已是大势所趋,并已经提上有关方面的议程。问题是公办养老服务机构究竟应该如何改革。公办养老服务机构的改革不应该是简单的改制或民营化,必须分类指导。具体来说,主要是两大类。一类是民营化改革或公建民营,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积极稳妥地把专门面向社会提供经营性服务的公办养老机构转制成为企业,政府投资兴办的一部分养老床位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管理运营,从而适度降低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所占的比重。另一类是继续保留公办养老机构的性质,但必须改革其职能定位。要根据公办养老机构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建设成医养结合型的、面向失能半失能老人的“专科”型养老机构。这类养老机构除承担政府应该“兜底”的“三无”和“五保”老人中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入住,对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老人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低收费入住外,也应该面向其他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入住服务。对公办养老机构收养老人的资格条件必须严格限制为失能半失能老人。申请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必须经过相应的评估,才能决定公办养老机构是否应该接受入住,以及入住什么样的公办养老机构。这既可以有效的缓解目前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的困境,也可以更有针对性的解决目前养老服务需求最迫切、也最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入住养老机构难的问题。(作者 青连斌)

(本文摘自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组织编写、郑功成主编、人民出版社2016年2月出版的《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6》之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报告,文章标题为编者所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