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取向

“十三五”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取向

摘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这为我国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也预示着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将更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光明论 2016年“两会”前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论述。他明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把共享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享发展和社会保障的有关讲话精神,特别需要有能够完整、客观、理性地反映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制度建设进程的综合评估报告。就此,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组织30多位知名社会保障专家学者编写《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 2016》,2016年2月由人民出版社隆重推出。

2016年“两会”召开之际,光明网联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人民出版社,以系列文章的方式推出《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 2016》的核心观点,对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体系建设进行全景式跟踪评价和政策建言,由光明网理论独家刊发,以飨读者。

“十三五”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取向

我国目前正在经历着世界上规模最大,同时也是速度最快的人口老龄化过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这为我国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也预示着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将更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一)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结构

在“十三五”时期,我国要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从而使城乡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基本得到满足。这就必须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结构,加大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更好的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要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健全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引导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为居家老年人上门提供基本服务;鼓励发展家政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定制化、个性化服务;不断丰富居家养老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夯实居家养老在整个养老服务体系中的基础作用。在社区养老服务方面,要严格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大力发展社区照料服务,推进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挥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养老服务功能,具有为老年人服务功能的设施都要向老年人开放;实施社区无障碍环境改造,加快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改造,逐步增强社区的依托作用。在机构养老方面,要统筹建设各类养老机构,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的托底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和境外资本兴办养老机构;充分挖掘现有各类资源的潜力,降低养老机构的空置率,鼓励对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兴办养老机构,着力解决失能老人、高龄老人和空巢老人入住养老机构难的问题。

(二)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

2015年11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结束后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就转发了卫生计生委、民政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全国老龄办、中医药局《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意见》提出,到2017年,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初步建立,符合需求的专业化医养结合人才培养制度基本形成,建成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和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养老机构,逐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到2020年,符合国情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建立,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实现有序共享,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明显提升。首先,要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要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等多种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其次,要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养老机构可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按相关规定申请开办医疗机构,提高养老机构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能力。再次,要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与社区、居家养老结合,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服务。第四,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在制定医疗卫生和养老相关规划时,给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留出空间,有条件的地方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第五,要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是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