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发言稿:重视党员干部的修身立德

“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发言稿:重视党员干部的修身立德

核心提示:共产党员是社会公民中的一员,所以,首先要在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规范上做好表率。公民道德规范主要由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规范、职业道德规范、家庭美德规范构成,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适用于不同社会群体,是每一个公民都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修身立德,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做人要有人品,当官要有官德。“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讲道德”侧重强调思想认识上要“知德明德”,“有品行”侧重强调现实实践中要“守德行德”。“讲道德、有品行”要求共产党员要做到道德的“知行统一”。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是要深入理解道德的含义及其本质

道德是以善恶评价为形式,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内心信念调节人际关系的心理意识、原则规范、行为活动的总和,包括道德意识、道德规范和道德实践等。道德作为一种实践精神,是具体的历史范畴,随着社会经济生产方式的发展而变化。道德的主要价值目标是实现个人的人格完善,通过对善的价值理想的自愿践行来实现人生的意义和人格的升华。

二是要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

共产党员是社会公民中的一员,所以,首先要在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规范上做好表率。公民道德规范主要由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规范、职业道德规范、家庭美德规范构成,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适用于不同社会群体,是每一个公民都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

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公民道德基本规范不仅体现了道德的先进性与道德的广泛性的统一,还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德、革命道德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产生的新道德的统一。“爱国守法”是公民对国家的最首要的道德义务;“明礼诚信”是公民如何待人的道德规范;“团结友善”是公民与公民之间应当如何相处的基本规范;“勤俭自强”是公民对待生活、对待自身的道德规范;“敬业奉献”是公民对待职业活动的道德规范。

社会公德主要规范是“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文明礼貌,要求人们互相尊重; 助人为乐,要求发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爱护公物,要求增强社会主义社会主人翁的责任感;保护环境,要求强化生态伦理观念;遵纪守法,要求自觉维护公共秩序。

职业道德的主要规范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职业道德是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爱岗敬业是对职业责任、职业荣誉的深刻认识,不论做任何工作或劳动,都要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不辞辛苦;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也是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办事公道是指对于人和事的一种态度,也是千百年来人们所称道的职业道德;服务群众要求始终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尊重群众的人格和尊严,千方百计方便群众;奉献社会就是要立足本职积极自觉地为社会作贡献。

家庭美德的主要规范是“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家庭美德是每个公民在家庭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夫妻、长幼、邻里之间的关系。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家庭美德,也是社会主义家庭美德的重要规范;坚持男女平等的美德,既要反对“大男子主义”,也不赞同“夫人专政”或“妻管严”;夫妻和睦、相敬如宾是建立美满幸福家庭生活的关键;勤俭持家是我国传统道德中传播最久的美德之一,要提倡弘扬淳朴、善良、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美德;邻里团结、相互尊重、以礼相待、互谅互让、互帮互助,才能形成和谐的邻里关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