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两学一做”常态化的实践与思考

对“两学一做”常态化的实践与思考

摘要: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成功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的又一重大部署,全面开启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新的伟大征程。

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成功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的又一重大部署,全面开启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新的伟大征程。宿迁市分行党委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引导广大党员以学促做、以做促学、知行合一,取得一定实效,也引发一些思考。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的重要实践。近年来,宿迁市分行按照中央和上级行党委的要求,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等系列集中教育活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才能才干、素质水平,转化为干事创业、推动工作、争做表率的动力,积极破解发展矛盾,推动发展。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思想政治建设真正融入日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之中,对于增强全行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的重要实践。党的十八以来,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打出了“八项规定”等一整套从严治党的组合拳,广大党员信念上更加坚定、政治上更加坚强、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全行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全行党员拓展,从思想和行动上对全体党员来进行“扫描”、“体检”、“会诊”、“治疗”,对于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三)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常态化的重要实践。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利于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广大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农业政策性金融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全行创先争优常态化的重要实践。农发行是国有农业政策性银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对农发行有效履职和改革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推动农发行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农发行正处在改革发展的的关键阶段,面临的改革发展新压力越来越大。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利于调动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汇聚发展正能量,更好地把中央和上级行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把教育为先贯穿始终。把学习研讨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基础,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永葆本色。一是集中时间学。定期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集中学习,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每次安排1名班子成员中心发言、3名部门负责人谈学习体会,引导广大党员深学笃行、知行合一。二是丰富形式学。运用正反面典型“两面镜子”,检视不足,认清危害;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瞻仰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党委成员上讲台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责明责尽责;建立“两学一做”微信群,相互交流学习体会。三是对照标准学。引导党员以“四讲四有”标准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明确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做人做事的底线怎么划,明确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推动党员干部查摆问题、改进作风、抓好整改。

(二)把以上率下贯穿始终。市分行党委成员既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又站在一线、靠前指挥。一是带头推动落实。研究党建工作6次,制定党建工作指引,把党建规定动作落实到每月、每季、每年;对党委工作规则等15项制度进行规范和细化,提高了思想政治建设的规范化水平。二是带头查摆问题。完善党委成员接待日制度,主动约谈员工,征求意见;利用收购联席会议的机会,主动征求粮食主管部门和贷款企业意见;利用到基层行调研的机会,与员工座谈,为自我排查奠定基础。三是带头攻坚克难。班子成员先后深入挂钩联系行开展调研10余次,市分行党委书记累计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工作近10次,党委成员拜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区政府主要领导20余次,帮助基层行加快推进项目和存款营销。

(三)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一是聚焦问题建制度。针对薄弱环节和存在不足,先后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务公开制度、党委(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职责和党委工作规则,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细起来。二是针对问题建台账。针对党纪党性问题,建立问题台帐,制订整改计划,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被下一次或其他外部检查再一次发现的,加倍处罚责任人。三是紧盯问题促提高。开展干部履职、服务、廉政、作风承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4份、廉洁从业合规履职承诺书和家庭助廉倡议书各108份。下发工作提示函19期,微信重要提示30余条,把上级行政策以最简单、最明了的方式传递到基层行。

(四)把讲求实效贯穿始终。用“两学一做”的实际行动,激发发展活力,夯实发展基础,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水平。一是以坚定的信念引领发展。选树先进典型,累计表彰各类先进 23人次,激励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创先争优责任感和自觉性,把“两学一做”的价值追求深植于思想和行动中。二是以严实的作风保障发展。大力开展合规管理年和贷后管理年活动,培育良好的管理文化和职业习惯;实行市行检查负责制,被外部检查发现的,对市行检查组、专业条线和基层行同考核、同处罚。三是以有力的举措提升发展。发挥贷款额度大、利率低、期限长的政策性银行优势,吹响业务发展冲锋号,唱响加快发展主旋律,奏响全面发展协奏曲,经营绩效在苏北始终保持领先水平。

三、工作中存在问题

(一)专题学习教育有待强化。近年来,市分行联系业务拓展和信贷支农实际,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收到较好效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党员认为“两学一做”是务虚工作、软任务,业务工作做好了,就可以一好百好。个别支部以日常党建工作替代“两学一做”,墨守成规、按部就班,缺乏联系实际的积极探索,学习教育实际效果不够明显。一些支部注重“两学一做”集中学习,但忽视党员自我学习管理,一些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透彻,政策水平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

(二)思想政治观念有待强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分行党委以严肃的态度、严抓的韧劲,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使管党治行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但是一些基层党员干部由于思想政治观念转变不到位,对五大发展理念研究得不深不透、措施不多,感觉无处发力,在发展方式转变和业务结构调整上思路不开阔,办法途径单一,增强持续发展的耐力不够,加快业务发展的能力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党员模范作用有待强化。一些党员党性意识淡化,思想观念落后,缺乏大局意识;有的固步自封、墨守成规,对上级政策文件钻研不透,面对新常态束手无策、茫然无措;有的精神不振,对加快业务发展缺乏参与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遇事“难”字当头,“退”字当先。党员出现问题,与党组织经常性的教育管理缺失有很大关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任务还很重,必须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四)考核评价机制有待强化。考评指标是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的参照系,考评指标设定决定“两学一做”和思想政治建设的导向,对基层组织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当前,农发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相比较,考评内容的设计不够到位。由于考评内容的设计不到位,思想政治建设的机制不完善,在一定的程度上还存在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个别基层行思想政治建设形式化、活动开展简单化、质量要求一般化。

四、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的对策建议

(一)建立常态化的学习机制。一是强化组织推动。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督促广大党员联系思想实际学、带着问题思考学、立足工作岗位学、结合个人缺项学,让党员在学中提升,在干中磨砺,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增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和“谋事之需”,提高思想政治建设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二是强化理念驱动。重视党员行为背后的愿望和动机,引导广大党员树立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引导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制定学习计划,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三是强化考核撬动。把思想政治学习作为判断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判定干部实绩的主要因素,将思想政治学习与单位评先、与干部实绩考核挂钩,营造鼓励学习、鼓励创新的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建立常态化的推进机制。一是设计系统化的载体。找准本单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文化载体、管理载体和网络载体,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渗透其中,使党员在积极参与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和感染,增强“两学一做”的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设立具体化的目标。把“两学一做”与中心工作和岗位职责履行紧密结合,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确定拆分细化、量化科学、覆盖全面、环环紧扣的具体化的“两学一做”目标,使“两学一做”更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把“两学一做”渗透到各项业务发展中。三是开展经常化的宣传。选树一批先进个人,打造一批党建成果,及时、动态、全面、系列地报道宣传推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凸显党员的模范作用,彰显党员在发展中的核心、模范、标杆、示范作用。

(三)建立常态化的责任机制。责任胜于能力,责任决定成效。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内容,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加大“两学一做”在各类考核中的分值权重,督促基层行将“两学一做”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二是细化主体责任。建立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书记、班子成员、责任部门责任,确保责任主体任务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三是硬化主体责任。把责任传导到班子成员,传导到下级党组织的书记,一级带一级、一级管一级,以上率下,层层传导,级级落实,层层负责,各司其职,让主体责任落地落实落细落小,促使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

(四)建立常态化的考评机制。在考评方法上,要常设“两学一做”考核评价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定期召开“两学一做”点评会,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考评的常态化促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在考评指标上,要结合工作实际,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准细化为定义明确的具体指标,实行百分制考核,把“两学一做”“软任务”量化为“硬指标”,让基层行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创有方向、争有目标。在结果运用上,要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培养教育、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使创先的党员有奔头、争优的干部有舞台,将“两学一做”内化为每个党员的自觉行为和价值取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